银行企业类贷款逾半发放给民企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22        [打印本页] [纠错]

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及相关工作情况。

“零的突破”和“全部清零”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意见落实,取得了哪些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会上列举了几组关键词和数据:

“零的突破”——油气进出口领域:民营企业首次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成品油非国营出口资格;铁路投资建设领域:首条民资控股的杭绍台高铁有望于年底通车;核电领域:首家民营企业参股投资核电项目。

“全部清零”——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列入台账的无分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欠款全部清零。

“53%”——截至8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52.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5%;今年已为7000多万户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户数增长30%;前8个月,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53%发放给民营企业。

正制定深化混改实施意见

“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实施混改150余项。各地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900亿元。”徐善长说,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民营企业参与混改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大幅提升,总体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效突出。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为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搭建更多平台和渠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新能源、储能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增量混改。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培育更多产权多元、治理现代、激励有效、充满活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银行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