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与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共建“朋友圈”

信息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打印本页] [纠错]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释放出的高水平改革开放信号,正吸引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这里。陆家嘴金融城昨天与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最大保险集团安联,以及全球领先的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等德国主要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行业组织的约200名高管展开了一场线上线下的“隔屏对话”,力图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与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共建“朋友圈”。

搭建桥梁,打造“双城”对话机制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陆家嘴金融城集聚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各类机构,目前已有4万多家实体企业、6000多家中外资金融机构,区域经济总量高达5781.2亿元。这里也是国内经济活力最强、国际化水平最高、产业生态最优良、功能配套最完善的中央商务区和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

德意志银行上海办公室已扎根浦东多年,可以说见证了陆家嘴的飞速发展。当下,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和跨国企业地区总部纷纷落地陆家嘴,一大批德意志银行的客户已经或者正在上海建立亚太乃至全球研发、生产、财务管理中心。在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邱运平眼里,这家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成长恰恰能映射出全球机构投资者、跨国企业在上海的发展轨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发布,让这家老牌金融机构看到了全新的市场机遇。 “疫情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同时,国际投资者依然不断加大对中国优质资产的投资。无论是通过互联互通的资本市场渠道,还是跨国企业加大对中国本地市场的投资力度,我们在与客户日常交流及实际业务中,都能感受到中国这一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与机遇。”

昨天,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与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发展协会(FMF)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理事长、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期待法兰克福金融中心与陆家嘴金融城打造“双城”对话机制,积极发挥双方的全球引领作用。

挖掘潜力,聚焦正向影响产业

根据合作备忘录,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与法兰克福金融协会将通过论坛、对话等形式加强沟通和交流,在金融科技、资产管理、绿色金融等对金融体系发展具有正向影响的产业挖掘潜力、加强合作。

德意志银行就看中了金融科技在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尝试前沿的科技应用,继续加大投入,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邱运平透露。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陆家嘴金融城正加快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城,并与此次签约的法兰克福金融中心,以及伦敦金融城、巴黎、卢森堡等国际金融中心,通过论坛、对话、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和交流,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在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上,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等各领域中,在对国际金融体系发展具有正向影响的产业上,在金融科技、资产管理、绿色金融领域中协同联动、合作共赢。

陆家嘴金融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