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将在年内发放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7日表示,新增的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将在今年年内发放,并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潘功胜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今年以来,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效果明显,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7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3%,较去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但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中小微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

对此,潘功胜表示,在结构性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比如,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进一步使用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用好新增的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据介绍,从去年6月以来,我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1万亿元,央行还将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实施力度。潘功胜表示,将继续用好再贷款资金,引导银行更多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上加点确定,显著改善了存款市场的竞争秩序,促进了贷款实际利率稳中有降。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