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谈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打印本页] [纠错]

对于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情况,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保监会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目前,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网络平台企业正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入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有序落实整改。

“前期,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与网络平台企业的沟通交流,明确监管要求,开展政策辅导,推动网络平台企业转变观念,增强对金融业务属性、政策法规和监管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强化风险意识、合规意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该负责人表示,在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基础上,今年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工作要求。

该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对于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消除监管套利。

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对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

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网络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确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同时,坚决打破垄断,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目前,网络平台企业正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入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有序落实整改。在完善公司治理、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推动小贷和消费金融公司合规展业、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该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约谈与监管,并不是为了打压金融科技,也不是对金融创新的否定。加强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监管与反垄断规制,可以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金融科技良性创新、行稳致远,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金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