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之路稳步向前
人民币全球外储占比再创新高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本页] [纠错]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重要体现,人民币全球储备占比持续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3月31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升至2.25%,续刷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全球储备规模同步上扬,升至2675.2亿美元,为连续第8个季度增长。

当前,美元仍为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2020年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降至59.02%,为连续第3个季度下降。

一升一降之间,是全球投资者出于货币表现、货币政策取向等因素考量,对于资产的权衡。“2020年四季度,美元全球外储占比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元贬值的影响。”渣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李炜说。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美元指数自94.5的高位一路下滑,跌至90关口下方,季度跌幅高达4.16%。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达4.15%。

“全球经济主体对这两种货币币值的预期出现分化。”植信投资研究院秘书长邓志超表示,一方面,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即对应人民币官方外汇储备的上升;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主体增强了对人民币币值的信心,而对美元币值信心有所动摇。

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凸显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称,对比其他施行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半年始终持稳在3%上方,人民币资产收益稳健,使得更多经济体加快吸纳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正在全方面增强。无论是国际储备,还是国际支付、国际投融资,人民币捷报频传。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手段。202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达6.8万亿元,较2010年增逾12倍。2020年,在疫情冲击全球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保持韧性增长,稳居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国际投融资方面,全球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的趋势愈发明朗。日前,富时罗素宣布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多家外资机构表示,未来36个月,中国债券市场有望迎来逾13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这一利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并加强境内资本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融合。”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说。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在全球投资者大手笔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会接连创下新高。德意志银行预计,在中国持续推进金融改革、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力度不减的大环境下,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将出现结构型转变,全球储备基金和被动及主动投资者将持续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不过,人民币全球储备占比继续攀升尚存不确定性。邓志超表示,2021年一季度,美债利率高企,美元指数阶段性回升,全球经济主体对美元币值的信心有一定回升,人民币汇率会出现阶段性回调。“今年一季度,美元外汇储备占比可能止跌回升,人民币官方外汇储备占比可能出现下降。”

人民币国际化,I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