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金融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本页] [纠错]

2021年3月3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金融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过去一段时间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金融风险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桂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重大考验和挑战,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在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具体要求,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持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会议强调,当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但外部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潜在风险挑战仍然存在,防控金融风险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稳定工作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的金融稳定工作队伍,扎实做好常态化金融稳定工作。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要准确把握风险处置的基本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坚持压实各方责任。要不断增强处置风险的主动性和协同性,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好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的作用。要有效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聚焦早期纠正,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专业化、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要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及人民银行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