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打印本页] [纠错]

12月17日,以“新技术、新动能、新生态”为主题的2020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拉开帷幕。本届峰会聚焦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现金融科技应用创新与发展前景,关注信息技术赋能行业转型升级,围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东软集团副总裁邢波在会议的欢迎辞中表示,金融科技已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武器,也是践行普惠金融、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引擎。而不断发展的产业变革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为金融科技的反刍创新构建了良好生态。坚持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加快金融信息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发展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和重要选择。在未来全球的经济复苏中,金融科技也将成为决定性的力量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还发布了《2020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由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沪上多家金融信息企业、信息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编撰,对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业态、技术应用、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系统的梳理与盘点,为政府相关部门推动产业发展、行业企业创新自律,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报告》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旨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发展,着力挖掘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潜能,深度激发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活力,提升金融信息行业赋能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信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上海各类金融信息行业主体有序发展,包括金融资讯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延伸和完善资产配置服务链;上海本土支付机构转向产业端寻求新的增量市场等。此外,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已经形成了“双城”(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双轮(业务、技术)驱动的区域格局。

《报告》还指出,未来,上海将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朝着具有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进一步打造金融开放的枢纽门户,大力推进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中心建设。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