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金”亮点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打印本页] [纠错]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诚意。

疫情蔓延之际,中国在取得积极防控成效的前提下,敞开胸怀,如期举行第三届进博会,赢得了参展外商广泛“点赞”。相比前两届,展览规模更大、参展企业质量和展品展览水平更高、“朋友圈”更广的第三届进博会带来更多惊喜。如此大规模的世界级展会顺利举行,背后必然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作为参展商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又将与进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第三届进博会的规模和质量更进一步,参展金融机构也使出看家本领,纷纷推出量身定制的专项金融服务,打造金融产品“升级版”。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中国进出口银行立足自身优势,在促进进出口贸易上做足文章。一方面,继续设立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并将额度增至3500亿元,其中配置180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口;另一方面,连续三届带来“进博融”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相比2019年方案,“进博融2020”有更多新亮点,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继续向上下游延伸。

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护航进博会顺利举行。例如,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综合金融服务包含“基础服务”“特色服务”“专属服务”三大层次,聚焦更精准、高效、便利的跨境撮合服务,全方位为进博会提供升级版金融服务支持。今年还在现场设立了视频对接区,方便未能线下参展的国内客户和场内参会企业洽谈。

总部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充分发挥主场优势,进一步升级开放金融、跨境金融、科技金融、离岸自贸、展会支持等服务,推出进博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3.0。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3.0涵盖为境内采购商、境外参展商、参展个人三大类参展交易主体定制共计20条服务举措和上百款金融产品,并将金融服务嵌入进博会主体交易场景,自由链接境内外,自如服务上下游,自在撮合对接。

第三次参展的渣打银行则带来了该行跨市场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跨行业的创新金融合作和促进双循环的金融解决方案。更特别的是,今年恰逢渣打银行成为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主要合作伙伴10周年,为了增加展台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该行还布置了 “力挺红军,共创冠军荣耀”区域,供球迷们一饱眼福。

参展银行高歌猛进,保险服务也不甘落后。从300亿元到5000亿元再到8848亿元,进博会保险保障金额再创新高。据悉,中国太保此次带来了总保额高达8848亿元的“产、寿、健”一站式综合保险保障和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以确定性管理和服务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实现方案专业化、保障精细化、服务智慧化和合作国际化,全力打造进博会服务3.0模式。

金融科技狂“刷屏”

在历届进博会上,金融科技是不得不看的一大亮点。去年,建设银行虹桥会展支行网点融合5G、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技术,为客户带来智能便捷的高科技体验;工商银行发布了包括“跨境e贸通”“中欧e单通”在内的多项“金融科技+贸易金融”创新成果。今年,参展金融机构又会带来哪些科技新体验?

连续两届收获好评的建行虹桥会展支行再次“出战”。据悉,今年建行5G+智能银行已经全面升级,从疫情防控管理到智慧化、数字化服务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虹桥会展支行5G+智能银行“联接无感、服务无界、协作无间、安防无忧”的特点。

工商银行着力打造的“全球智慧贸金生态体系”也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亮相。据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介绍,这一新成果运用了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金融前沿技术,推出了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并融合“云接触”“自动化”“集约化”理念,构筑贸易金融银政企多方合作场景。此外,该行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自8月28日在全球发布以来,已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家企业达成入驻协议,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

外资银行也带着诚意而来,将在进博会期间展示一系列金融科技成果。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银行部主管郑思祯表示,星展银行将展示包括星展e汇通、星展e链通、企业网银IDEAL、随星全球汇、星展速汇通、“非接触式”数字化计划等在内的多项数字化方案。

“在展会期间,我们将与来自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的包括供应链、进口、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多个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达成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及现金管理、环球财资市场服务等领域。”郑思祯称。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任凭国际经贸起起落落,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也从未动摇。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分享中国市场红利、同台竞技的机遇,也正在成为各家机构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进出口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博融2020”的设计初衷就是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产品优化和创新组合,该方案能够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系统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客户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引进技术、原材料,乃至资本、服务和标准,推动要素跨国流动,促进全球外贸发展公平、公正、有序。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外资银行对于不断提速的金融对外开放趋势有更深的感触。

“只有互通有无,才能惠泽彼此,共同发展。当前,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国际环境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各国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有助于维护贸易畅通和供应链稳定。”渣打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金融开放全面推进,力度更大,水平更高。渣打银行有幸参与了多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放项目,包括成为第一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金融机构,成为第一批被纳入LPR报价行的国际银行等。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第三届进博会仍然吸引到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签约参展,这一盛况不仅凸显了中国市场对拉动全球经济疫后重振的引领作用,也是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完美诠释。”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

进博会是合作共赢的新开始。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蹄疾步稳,海外企业对于中国市场仍将抱有极大的兴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加速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