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如期举办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6-19        [打印本页] [纠错]

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18日上午在沪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并致辞。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鹤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更加重视以人的生命健康为中心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加重视全球合作和保护产业链的完整稳定,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刘鹤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制定“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的重要时期。金融系统要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重点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内外部风险冲击,实现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正在努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要立足自身优势,大胆开拓,不断创新,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进行新探索,在引领未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强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伴随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市场而快速发展,在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成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将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更好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作用,全力推动全球经济和金融深化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李强指出,习近平主席要求上海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功能。金融是上海的核心功能之一,是强化“四大功能”的关键领域。上海将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朝着具有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进一步打造金融开放的枢纽门户,大力推进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政策落地,大力推动更多科创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大力推动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完善金融业发展支持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吸引更多全球金融机构落户上海,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激发更强的市场活力。

王瑞杰对陆家嘴论坛如期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全球经济体系保持开放和互通,各国才能取得发展和繁荣。各国必须携手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同应对挑战。要共建建设性合作模式,以共享全球机遇、分担全球责任,在以开放、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框架下,让贸易、资金和创新创意自由流通。在新中深厚广泛的双边关系基础上,两国在疫情防控、金融发展等方面紧密合作。新加坡和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正围绕人民币业务、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新的渠道促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让我们以应对这次疫情危机为新起点,肩负起新使命,为共同的未来打造新愿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以连线方式作主题演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会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龚正主持开幕式。

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以视频方式作演讲。路博迈集团、安达保险集团、安联集团、野村控股集团、伦敦金融城、瑞穗金融集团、橡树资本、伦敦证券交易所、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安盛集团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作云致辞。

上海市领导蒋卓庆、廖国勋、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

出席论坛的还有部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有关国际组织和境外金融监管部门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等。


陆家嘴论坛,刘鹤,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