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证监局与上海金融法院
携手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打印本页][纠错]

为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4月20日,上海证监局与上海金融法院签订《关于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合作意见》(下称《合作意见》)。同时,双方还就加强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法治市场,法治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座谈会交流现场,上海证监局与上海金融法院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行政监管与金融司法的协同合作、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行政处罚非诉执行制度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对共同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增进了共识。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表示,《合作意见》的签订,对于完善上海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双方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将工作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合作,探索创新,确保合作意见的各项机制落地落实,以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主体行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保障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切实功效。

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认为,证券监管与金融司法的深度协作,是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将推动形成上海资本市场良好法治环境。因此,上海证监局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司法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深入研究探索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做好当前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亟需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中介机构履职责任、密切证券执法和证券司法衔接、严厉打击证券违法犯罪、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等相关工作,努力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法治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在此次双方签订的《合作意见》中,建立健全了包括信息共享、诉调对接、执法联动和人员培训交流等在内的多项长效合作机制。下一步,双方将共同保障《合作意见》落地落实,协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促进上海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显著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助力。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