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证监系统会同公安司法机关专题学习刑法修正案 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信息来源:上海证监局      发布时间:2021-01-05       [打印本页][纠错]

12月30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上海专员办会同上海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司法机关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学习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以下简称“修正案”)。相关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等市场主体、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议认为,修正案显著加大对企业欺诈发行证券、上市公司违规披露重要信息、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证券期货犯罪的刑罚力度,彰显了国家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保障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行。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更加需要法治的有力保障。刑法修正案的颁布实施,为优化上海资本市场的法治环境,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法治竞争力提供了更坚强的支持与保障。

与会市场主体表示,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刑法修正案等相关规定,提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化法律的外部约束为内生的守法动力,严格落实刑法修正案的法律要求,绝不触碰刑法的“高压线”,并切实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法律义务,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会议提出,刑法修正案的贯彻实施是资本市场的大事,有关各方要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做好刑法修正案在上海资本市场的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修正案重要意义的认识。特别是资本市场各相关市场主体,要深刻认识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对市场和社会危害的严重性和刑法修正案法律责任的严肃性,强化内部合规建设,自觉遵守法律的规定。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重在防范。严刑峻法的目标不在于刑罚本身,而在于实现犯罪预防。相关市场主体要通过学习刑法修正案,筑牢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防火墙”。证券监管部门、司法机关、相关媒体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市场生态。

三是严格执法,维护好上海资本市场秩序。证券监管部门、司法机关将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的相关规定,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处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向市场主体传递“零容忍”的鲜明信号,把刑法修正案的相关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上海资本市场法治环境建设水平,努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