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证监局:
上海期货有效法人客户数占全国41.59%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13       [打印本页][纠错]

1月1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兼上海稽查局局长程合红介绍,近些年来,随着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上海期货行业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地方发展,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一是行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上海汇聚34家期货公司,占全国1/5,而资产净资产及客户权益等主要指标均超过全行业1/4。今年前三季度,辖区期货公司累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同比均大幅增长,且高于全国增速,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持续保持较高的安全边际。

二是内生约束持续强化。在刚公布的2020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上海有13家公司获得A类评级,较去年增加一家A类公司占比37%,且AA类公司有7家,远超辖区公司数量全国的占比,反映出辖区法人机构整体合规风控水平综合实力在进一步增强,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三是业务领域更为多元齐全。上海期货公司中已有29家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8家具有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4家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19家设立了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仓单服务,基差交易期权做市等创新业务。

四是期货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10月末,上海有效法人客户数量达到2.3万户,占全国5.6万户的41.59%,同比增长31.58%,法人客户权益1757.87亿元,同比增长80.62%。

五是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显著增强.辖区公司积极提升传统经济业务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拓展新的业务领域,通过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搭建多元服务发展框架,与银行、保险等行业跨界合作,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服务对接产品客户,通过保险+期货项目定点扶贫等服务三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比如关于保险期货项目,近5年来辖区期货公司完成项目314个,累计赔付金额3.2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利益,积极服务三农国家战略。

程合红进一步表示,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和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广度、深度显著增加,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用凸显。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机构首推口罩期权,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防疫物资生产,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有效对冲风险。

一是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期货发展观。期货市场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为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期货行业要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期货发展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投资者培训教育活动,向产业客户提供包括套期保值、定价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风险管理综合服务,促进实体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积极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期货经营机构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运行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枢纽作用,一端联系着客户,一端联系着交易场所。要进一步增强期货经营机构的资本实力,壮大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规模,提高期货经营机构的专业能力,发挥期货经营机构的服务作用,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找准定位,补足短板,扩大优势。对于符合条件的期货经营机构,依法支持其通过IPO等多元化融资,提高资本实力。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期货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在投研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方面具有优势,在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在提升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及满足实体经济避险需求的同时,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希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及各类实体企业把握期货市场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市场工具对冲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防范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此,相应期货经营机构要更加主动的开拓实体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切实提高为实体企业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相关领域的实体经济更加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要大力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创新。上海期货行业要不断探索创新,对接重点领域,通过新品种、新业务、新模式,特别是要在依法合规、管住风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要推进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改革发展。上海期货行业要助力不断上市的新品种的运行和发展,扩大服务范围;要深化做市商等服务机制改革,探索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服务模式创新;要适应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在现货、期货两个市场中促进市场资源更有效配置。上海经营期货经营机构也要走出去,联系好、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开放力度,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及境外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期货等衍生品领域要努力做出更大贡献,发挥上海期货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

五是要不断提高期货市场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发展壮大,离不开期货市场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提高,有关期货经营机构、期货投资者等期货市场参与者都要依法合规开展活动,聚焦风险防控,严肃严守合规底线。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期货法立法步伐,争取期货法早日出台,为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更高水平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持与保障。

 “30年来期货市场品种供给持续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运行质量有效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程合红说,上海证监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近期提出的关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持续做好监管和服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市场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