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证监局积极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

信息来源:上海证监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打印本页][纠错]

上海证监局始终把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上海证监局在证监会领导下,结合上海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规范运作。
一是加强新规宣传督导。《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修订后,第一时间将修订要点通过邮件和微信推送至上市公司及董监高;借助辖区上市公司董监事培训会契机,邀请专家就准则修订要点进行培训解读;着手编撰上市公司董监事尽职履责案例,将准则修订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形式予以宣讲推广,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董监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意识;督促辖区公司对照准则及配套要求及时修改公司章程,完善董监事履职、内部控制、上市公司独立性等制度建设;建立新上市公司董事长及相关高管集中约谈工作机制,围绕提升新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对其提出落实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完善内部监督制度等明确要求。
二是落实现场检查实效。2019年1-10月,共计开展上市公司现场检查48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30家次,特别是对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承诺未履行、内部控制不完善问题的公司,从严监管,注重实效。如在对某ST公司现场检查中,针对公司和控股股东存在人员不独立的问题,对该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帮助公司规范治理,强化合规意识。再如,针对某*ST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恶意失联且大股东无法直接召集股东大会改组董监事会的情况,推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第二、第三大股东作为共同召集人,通过公开征集委托方式,联合其他股东共同行使股东大会召集权。最终,股东大会平稳有序召开,董监事会顺利完成改组。
三是积极探索科创板公司治理问题监管。高度重视科创板公司监管工作,积极探索科创板持续监管机制。一方面,专门设置科创板持续监管条线,配置监管资源,及时组织开展非现场监管,以审阅招股书、审核问询函等发行注册文件及2019年半年报为抓手,加强对公司的了解,聚焦个案风险,明确监管重点。另一方面,聚焦科创板公司特性,调整监管着力点。考虑到科创板公司治理模式更多元的特点,重点关注股权结构分散、同股不同权等特点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关注股权激励对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情况,关注海外红筹企业公司治理的法规差异等问题。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