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科技不能“唯技术至上”“有资本可任性”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打印本页] [纠错]

28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把金融科技创新放在制度的防火墙内,把金融科技风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避免唯技术至上、有资本可任性等错误的理念和行为。

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作为促进金融改革发展和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和必要手段,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坚持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制度为机,注重发挥制度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激励约束作用。

“借于此,应以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数据治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规范等为重点,与时俱进来完善,包括法律制度、监管规定、行业标准、自律规则等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多层次的金融科技制度规则体系。”他说。

金融科技,金融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