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什么是多边贸易体制当前最大危险?
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这样看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打印本页][纠错]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5月14日,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在京出席“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主题研讨会时表示,我们不能同意多边贸易体制开全球化“倒车”。面对WTO成员们提出各种议题与改革倡议时,中国要仔细思索应支持哪些、不支持哪些。而最主要的标准是要看倡议引导的方向,是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还是少数成员作为借口来提高自己的贸易壁垒,实行贸易保护;衡量这些倡议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促进多边主义合作,还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或目的来搞“小圈子”,进一步削弱、分裂WTO。后者其实是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危险。

20年中国进口增长近6倍

易小准曾任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任WTO副总干事约有8年。回顾中国“入世”20年所扮演角色及所发挥作用,他引述WTO统计数据说,在过去20年中,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将近翻了一番,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但与此同时,中国进口总额也增长了近6倍。“这其实是个很重要的数字,是我们对世界做出的贡献。中国的进口2020年已占到世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12%,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易小准说,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的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至2020年的6%,也就是翻了一番;而进口的增长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2020年的8%。“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但世界在讨论中国加入WTO时,往往是惊叹于中国的出口增长,忽视了进口增长。”

美国出口目的地排序:中国从第11升至第3

“如果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和几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情况就会更加清楚明了。”易小准说,2001年,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当时中国自美进口在美国出口总额占比不足2%;而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总额占比增加到美国出口总额的9%,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此外,中国在南非的出口总额占比已从20年前的1.7%跃升到11%;中国吸收了巴西将近32%的出口。对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情况也是这样。而从2008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主要的出口目的地,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的25%。

易小准说,中国在贸易体制自由化、遵守WTO多边规则等方面,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比如,在服务贸易开放方面,中国在加入WTO承诺的基础上,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领域推出了一些重大的开放举措,受到WTO成员们的广泛欢迎。

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 开启“诸边讨论”模式受欢迎

“我们一方面要自信,另一方面也不能自满。”易小准表示,“改革开放永远是进行时,不能停步。改革开放仍是我们化解在国际上面临很多矛盾的不二选择。”

他也提醒,在中国,“改革”一定是个褒义词,但在WTO的语境下,这个词其实更加中性,不一定意味着开放。

“中国如何才能建设性地利用好自身在WTO里面的地位和分量,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沿着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是滑向贸易保护主义,是政府、企业和学界都共同面临的全新课题。”易小准说。

他认为,在WTO改革进程中,中国有能力发挥更加进取的、独特的作用。中方牵头发起创新的讨论和谈判的方式,比如主动提出在WTO中开启投资便利化议题的“诸边讨论”模式,该倡议已有105个成员做了联署方,而且可能还会增长。现在很多其他国家也都效仿这个模式,开启了电子商务谈判、服务贸易的国内规制谈判、中小微企业的谈判等等。“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中国在WTO里面所发挥的作用之一,也是中国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所做出的贡献。”

此次主题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