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
将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19       [打印本页][纠错]

境内外债市互联互通正在加速推进。在1月18日举办的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表示,2021年中央结算公司将进一步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其中,包括支持在岸离岸市场发展,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

据悉,企业首次发行自贸区债券可追溯至2019年,彼时,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了中国(上海)自贸区和境外债券(下称“自贸区债”)。该笔自贸区债批复额度28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0亿元人民币,5+5年期,发行票面利率4.60%,较发行人境内可比债券的发行成本有一定优势,这是企业主体首次发行自贸区和境外债券。

如今,自贸区金融服务逐步成熟。自贸区债作为创新品种,紧密联动着境内外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目前的监管体系看,自贸区债可以视同境外债,自贸区债在外债备案、项目流程、资金回流及监管等方面与境外债基本相同。

而和银行间债券市场比较,自贸区债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国际化,发行人范围更广。相较于境内市场,自贸区债可谓开辟了一条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给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业内普遍预计自贸区债将会成为常规美元债等境外债券的又一选择。

对于中央结算公司而言,其作为自贸区债的统一登记托管机构,主要在自贸区债发行、托管及结算环节提供服务,替代了传统境外发债以欧洲清算所和总部设在卢森堡的国际中央证券存托行明讯银行(Clearstream)为主导的国际债券清算机制。陈刚明提到,2020年以来,公司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完善自贸区境外发行方案,支持灵活结算机制,加大境外客户的精准化营销。

另外,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全球直通模式、香港债券通模式、澳门MOX模式支持债市开放,服务境外客户超1200家,境外机构在公司持债超2.8万亿元,约占境外持有总量的9成;同时,公司与期货市场互联取得突破性进展,债券冲抵保证金业务在5家期货交易所全面落地。

陈刚明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一方面,推进中债方案细化落地,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兼容国际惯例的债券账户体系和服务模式,在政策框架下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深化与期货市场互联合作,建设期货市场担保品违约处置机制;再者,支持在岸离岸市场发展,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方面并重,支持债券市场深层次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