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人大代表严伟:建议临港新片区设立离岸证券交易中心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15       [打印本页][纠错]

2020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提出建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采取内外分离、适度渗透的离岸金融市场模式,设立离岸金融资源调配中心、离岸证券交易中心,实施以国际收支申报为主的简便外汇管理,采取更为宽松便利的离岸税制。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创新创业的沃土拉开建设帷幕。严伟表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担负着打造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高地、探索建设国际高标准离岸中心的重任。
为此,他建议,第一,建立创新制度架构,实现要素自由流动。一是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实施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双授权”。二是细化投资负面清单,进出口贸易管制措施进一步放开或下放。
第二,采取主区分区模式,打造内外联动网络。一是依托洋山港设置主区,采用封闭式物理围网,主要提供口岸物流服务。分区可不设置物理围网隔离,重点开展国际金融、新型国际贸易、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全球维修与检测等业务。二是江浙皖划出部分区域,布局新片区飞地。在新片区与飞地之间,构建自由贸易通道,探索区内外快速流动机制。
第三,构建三个基础体系,形成全球物流枢纽。构建跨境货物监管、高端航运服务、风险防控体系。打造以洋山港为中心的国际物流枢纽港,简化国际中转进境申报手续,建设洋山港与浦东机场、芦潮港铁路中心站的保税物流通道,允许不同航空运输方式和流向的货物混合操作。
第四,支持四个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离岸功能。一是优先发展金融服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维修与再制造等产业。支持跨国企业、金融保险机构开展全球业务结算和资金运营业务。采取集约化授权方式对入区生物制品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装备、集成电路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产业体系。在区内开展飞机、汽车、船舶、高端裝备等保税维修检测与再制造业务。二是采取内外分离、适度渗透的离岸金融市场模式,设立离岸金融资源调配中心、离岸证券交易中心,实施以国际收支申报为主的简便外汇管理,采取更为宽松便利的离岸税制。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