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再造一个浦东”完全可能实现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6       [打印本页][纠错]

8月20日,随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成立,包括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等在内的119.5平方公里土地,成为了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

新片区在原有自贸区基础上有何升级?近6000字的总体方案释放出哪些政策红利?再一次被推到对外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应如何对标国际?近日,记者专访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

一字之差

开放深度与广度迈进一大步

临港新片区,从定位、核心到政策,均在原有自贸区基础上有所跃升。

周国平认为,此前的上海自贸区,从严格意义上说,是对标“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简称“FTA”)的试验区。FTA是指由两个或多个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贸易协定所覆盖的范围。当初上海自贸区设立时,对标的是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最高标准,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等,将贸易协定中新的议题和标准放在上海自贸区里试行,看现有的制度是否能适应,这就是原自贸区一直强调的“压力测试”和“可复制”“可推广”。

新片区对标的是更符合国际主流观点的自由贸易园区(Free Trade Zone),即在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特定区域。仅有一字之差,但开放的深度与广度已然迈进一大步。

总体方案对“自由化、便利化”着墨颇多。新片区的核心从注重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切换到注重投资贸易的自由化,这是制度上的一大突破。原有的自贸试验区实际运行中,更偏重于以缩短时间、简化流程和降低成本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虽然程序便利了,但该管的还是要管,而自由化则强调,能不管的尽量不管。”以自由化为核心的新片区在事前不设置屏障,而是加强事后监管。

此外,周国平还指出,便利化改革更多集中在政府自身的改革上,自由化则要求投资和经营业务的放开。“原来不允许投资经营的,现在可以投资经营。信用等级成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和制度便利的重要依据,对于信用好的企业,进一步放松监管。”从自由化破题,新片区将触及更深层次、更具革命性的制度创新。

“不可复制”

税收和金融政策尤为亮眼

2013年正式启航的上海自贸区承担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国家战略。与之相比,新片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政策之“特”具有专用专享性,这意味着未来要在新片区内进行目前在国内其他地区尚不具备条件的,“不可复制”“不可推广”的先行开放探索。

“不可推广和复制的主要是政策。”周国平指出,新片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出的首创性开放性举措,除了体现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五个自由”,税收政策的设计是重点之一。

税收政策是直接关系临港新片区全球吸引力的关键,新片区方案中囊括的“税收红包”含金量不小。目前我国执行的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为25%,但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领域的生产研发企业可享受15%的低税率,再叠加原有的对集成电路生产设计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税收政策优惠,以及参照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的个税优惠政策,对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力度十分显著。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成为新片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洋山港可以说是‘不叫自贸港的自贸港’。”周国平这样形容。原来自贸区内的保税区虽然免征关税,但在货物监管上仍有较多要求和约束。新片区在物理围网区内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的监管模式和实施特殊的税收政策,使围栏区具备了自贸港的特征。

此外,对原自贸区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限制的突破也是新亮点。“原有的FT账户对融资资金的使用有很多限制,FT账户与境内账户之间可进行贸易的种类非常有限,对企业来说,进易出难。因此FT账户实际上只起到结算功能,没有起到融资作用。”此次新片区方案专门提出研究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依法合规开展跨境金融活动,允许新片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可自主用于新片区内及境外的经营投资活动,其最大的好处之一是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对标国际

新片区剑指“离岸贸易”

临港新片区自诞生之日起,便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承担着塑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开放使命。周国平读出了重要信号:“新片区将成为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关键载体,并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政策的创新最终目标是拓展离岸业务,吸引全球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在上海落户,从而参与到国际竞争之中。对于吸引怎样的企业来临港,周国平认为,不应按国籍来区分,而应从企业性质来看。他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华的跨国公司大多以外资企业为主,但今后,我国从事跨国跨境业务的企业数量也会越来越多,新片区要为开展跨国业务的企业提供离岸服务。

一家跨国公司,生产出的产品可能同时销往韩国和日本,两批产品需要在包装上有所区别,符合目标国的规定,这就需要一个简要加工过程。“货物入境后经过包装和分拼后再运出去,在没有自贸港区的情况下,出入境需要繁琐的手续和成本,但如今这项业务就可以在自贸新片区里便捷实现。”

根据规划,到2035年,新片区的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上海浦东新区。周国平指出,从这个目标就能看出新片区和原自贸试验区之间的重要区别——自贸区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示范区,而新片区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长极”。通过政策优惠和制度创新,上海自贸新片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来上海投资经营,来拓展业务,从而把新片区里的经济规模做大做强。“到2035年实现‘再造一个浦东’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