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扎根沪上十四载 北京银行加速科创金融转型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1-12       [打印本页][纠错]

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金融助力必不可缺,扎根上海14年的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该分行将持续加快普惠金融转型力度,深入推进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升级,创新建立科技、文化创客中心模式,用切实的服务和行动,有效破解科技型企业无资产抵押融资难的难题。 

“孵化器”+“加速器”

精准助力科创企业

经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牵线搭桥,1200万元的投资让上海为昕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为昕科技)发展提速。

为昕科技成立于2019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软件科技、电子科技、通信科技、半导体科技领域技术开发,以及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的科创企业。由于前期研发资金投入大,经营管理经验较为欠缺,为昕科技向北京银行寻求帮助,在2020年4月成为首家入驻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的企业。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不仅向为昕科技免费提供场地、设备等硬件设施,还通过搭建的各类金融资源平台,协助企业开展专场投融资对接会。通过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孵化,为昕科技获深圳华秋电子pre-A轮投资1200万元。

科创企业在成立初期,往往因研发资金投入大、融资需求强,面临经营场地、经营经验欠缺等难题。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于2020年1月成立的小巨人创客中心,专为这类企业解决难题而设。

据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介绍,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确立了“孵化器”(资金帮扶、政策优惠)+“加速器”(创业指导、实战培训)的功能定位,致力为科技、文化两类创新创业型企业搭建“跨界合作、聚合资源、投贷联动、携手共赢”的平台,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还提前介入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成长过程,把“创客中心”打造成深化金融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探索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新模式。

产品赋能

打造科创企业共赢平台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小巨人创客中心是上海首家“银行系”众创空间,截至2021年12月,该创客中心有入孵企业20户,累计开展24期大讲堂活动,获“2020年度银行业年度创新奖”。

同时,为推动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分行还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在“专精特新”领域,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领航贷”,全力促进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上海高仙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高仙),是移动机器人商用落地能力较强的代表性企业。

为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上游融资难题,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科技类产品的便捷融资作用,从授信额度、利率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向上海高仙授信累计达1000万元。

将科技金融作为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核心选择,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在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开花结果。截至2021年12月末,该分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近70亿元,累计户数近800户。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扣上海市“3+6”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构建“敢贷、愿贷、会贷、能贷”的体制机制,积极助力科技属性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