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央行上海总部:2022年要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信息来源:央行上海总部      发布时间:2022-01-05       [打印本页][纠错]

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2年1月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22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上海货币信贷工作。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孙辉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17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7家机构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上海货币信贷工作情况及上海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结合2022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货币信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议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积极应对复杂情况,全面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工作总要求。

会议对2022年上海货币信贷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具体要做到三个“稳”:总量稳定增长、结构稳步优化、成本稳中有降。要确保年初开好局、起好步,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的原则,保持全年信贷均衡投放。继续开展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想方设法增加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

二是管好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做好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转换接续。将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人民银行按季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将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额度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管理,人民银行将运用MPA评估进一步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措施,强化台账和抵押品管理。大型银行上海分行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继续深化LPR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转移定价机制,把LPR内嵌入其中,持续释放LPR改革红利,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切实维护好存贷款市场金融秩序,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杜绝出现新的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所有放贷机构均需按要求明示贷款年化利率,采用单利方法计算的必须标明。

四是要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