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招行上海分行落地全国首单FT账户跨境票据业务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打印本页][纠错]

近期,招行上海分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票据业务。该业务首次将商业汇票引入自由贸易试验区,丰富了跨境结算模式,有效提高了跨境贸易支付结算的便利性。

据介绍,FT账户跨境票据业务是指票据行为涉及FT账户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该笔业务中,甲公司作为出票人拟向收款人乙公司进口采购基础原材料,签发了一笔119万余元人民币的银行承兑电子商业汇票,乙公司通过在招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开立的FTN账户(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签收了该笔电子商业汇票,并实现资金到期兑付。

本次跨境票据的出票方甲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的现货贸易。跨境票据收款方乙公司为甲公司的上游供应商,注册地在境外,主要从事金属原材料的境内外贸易业务。因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甲公司进口采购成本大幅增加,急需找到能够快速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同时能够规避汇率波动的金融产品。

招行上海分行在摸排客户跨境贸易业务需求过程中了解到客户痛点,随即成立总分行联合的“跨境票据融合团队”,并结合票据支付结算特点和上海自贸区FT账户跨境贸易政策的有利因素,反复论证FT账户跨境票据的应用场景、政策合规性、接入方案、系统建设等问题,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票据交易所支持与指导下,最终制订了“FTN账户跨境票据支付结算”方案,解决了商业汇票只能在国内使用的问题,创新设计了业务流程:由乙公司作为境外主体在上海自贸区开立FTN账户,甲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并支付票据至乙公司在招行的FTN账户,到期支付结算。

实践证明,基于FTN账户的跨境票据业务能够大幅提高企业跨境支付结算的效率,在市场价格瞬息万变的环境下,能够快速完成交易价格锁定和支付结算;同时,利用FT账户支持多币种以及可自由汇兑、汇划的便利性,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下,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购汇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多支付结算便利。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