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0年上海科创金融发展报告》出炉
上海科技企业融资条件指数快速回升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打印本页][纠错]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发布的《2020年上海科创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上海金融系统坚持“金融稳保对接科创抗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接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政策工具和金融产品,推动科创金融与科创产业携手前行,取得明显成效。据监测,近5个季度上海科技企业融资条件总指数分别为85、91、82、86和96,在探底后迅速反转回升。截至2020年末,上海科技企业融资余额为9425.69亿元,同比增长17.9%。

2020年四季度,上海科技企业融资供给指数为113,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这主要源于融资规模指数上升(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余额均上涨)和审批条件指数上升(信用贷款比重上升)。四季度,上海科技企业融资需求指数为117,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融资需求指数同比上升源于偿债能力指数上升(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上升)和资产规模指数上升(总资产同比增速上升)。

截至2020年末,上海科技企业间接融资余额为2860.8亿元,同比增长24.2%;占全部融资的30.4%,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报告》显示,上海科技企业贷款投向呈现“四升两降”特点:科技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微型科技企业贷款占比同比提升;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引导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货币政策工具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科技贷款惠及面上升,覆盖率提升至41%;科技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上升,贷款审批条件改善;科技企业户均贷款金额下降明显,服务对象下沉效果突出;科技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中型科技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最明显。

截至2020年末,上海科技企业直接融资余额为6564.88亿元,同比增长15.4%。《报告》指出,直接融资呈现三个特点:科技企业债券发行利率继续回升,但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股票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3.5%,增速达近5个季度以来高位;私募股权融资增加较多,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增强。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