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区域一盘棋 打破“玻璃门”
一体化金融服务助力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打印本页][纠错]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正在全速推进。在这其中,一家银行不断贡献着金融智慧和力量。这就是唯一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

长三角是交通银行的“大本营”,也是交通银行实现价值创造的“主场”。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对内推动体制机制转型,对外把握战略发展机遇,着重体现价值创造主线,切实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顶层设计 区域一盘棋

谋划开篇,战略先行。为了达到区域一盘棋的效果,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进行顶层设计,构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旨在打破职能界限,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推动建立由交行长三角区域七家分行组成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营销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协同营销,打造“同城化”金融服务模式。制定集团客户营销服务和授信管理一体化方案,从“一家做全国”模式转变到“全国做一家”模式,开展协作化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在长三角区域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为此,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总行的支持下建立了长三角区域分行管理的总行级集团客户贷审会机制,由总分行贷审会委员共同参加贷审会对集团客户进行深入讨论和审议,充分发挥了总行委员对授信政策的精准把握和分行委员对当地市场及客户的深入了解两方面优势,有利于提升快速市场反映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更好服务长三角地区集团客户,截至目前已审批授信超1300亿元。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认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就要以更宽广的视角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工作,以更好贴近市场、开展前瞻性探索。上海市分行作为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要联动区域各方,落实好总行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对接一市三省政府部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及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政策要求和相关信息,及时跟进研究和推动落实。要做好区域内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业务联动机制”作用,组织联动区域分行间业务信息的交流共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点项目落地。

对于交通银行而言,长三角一体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徐斌强调,要抢抓上海重点区域的战略机遇。一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增设新片区的战略机遇,扩大自贸区业务在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二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方案。三是关注虹桥商务区、G60科创走廊等重要规划,组织相关分行积极对接入驻企业和各地项目,挖掘业务机会,推动项目落地,服务区域建设。四是加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离在岸本外币一体化服务的营销推动。

打造样板 打破“玻璃门”

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最终要靠实际的服务来落地。

“长三角不该再有‘玻璃门’了。一体化就是要打破区域层面的分隔与限制,不仅要有同城化服务的意识,更要有同城化服务的措施。”徐斌认为,必须打破地域限制的藩篱和业务分割所产生的无形障碍,以一体化金融服务来满足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内发展的新的金融需求。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打破金融服务当中的“玻璃门”,打造跨区域金融创新服务样板。

发挥区域龙头带动作用,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业内率先免除了长三角区域内对公及对私行内转账手续费,简化异地抵押物抵押手续,以“同城化”金融服务模式,促进要素在区域间便利流动,提升客户对长三角区域同城化服务的满意度。

推行产业链协作经营管理模式,很多公司的总部在上海,他们的供应链产业链遍布长三角甚至全国。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推出产业链组合化融资产品,通过批量获客和核心企业增信两大优势,为区域产业链客户企业提供涵盖资金结算、贸易融资等相关银行业务。

开展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模式,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探索优化集群式普惠额度申报,研究可复制推广的跨域普惠项目制工作模式。

开展异地抵押业务协作一体化模式,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持续推进区内企业融资抵押品异地互认,进一步扩大异地抵押物范畴,简化异地抵押手续,试点开展异地抵押物线上办理抵押登记。疫情期间,交行的异地抵押协作机制解决了银行无法开展异地当面核保的难题,高效投放防疫企业贷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外,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运用行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联动机制,与长三角区域的兄弟分行加强协同,共同服务长三角区域内具有跨区域金融需求的优质客户,为客户提供跨区域一站式金融服务,截至三季度末已联动长三角区域分行筹组区域内联合贷款56笔。

服务实体 聚焦长三角特色

金融归根结底,服务的是实体经济。如何更好聚焦长三角实体经济的特色,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围绕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聚焦区域内重点行业及产业,如新基建、高端制造、集成电路、旧城改造,研究制定城市更新贷、乡村振兴贷、科技研发贷等。

积极对接示范区执委会生态绿色发展需求,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扩大对示范区绿色农业、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的信贷投放,为绿色企业配套绿色并购贷款。在项目准入、融资、评级等方面持续优化,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创新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和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持续加强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绿色技术银行、示范区绿色项目库的合作,研究更新“绿色金融”的定义及配套产品,加快助力示范区成为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为更好支持虹桥商务区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协同发展态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前瞻布局,与虹桥商务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设立全功能物理网点虹桥商务区支行基础上,增设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上海虹桥商务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等两个功能性机构,聚焦国际贸易业务发展,打造虹桥商务区“1+2”创新服务模式。

实践中,交通银行也没有停止对未来的创新探索。交通银行已与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虹桥商务区共同发起成立交通银行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发布了首批八大创新研究项目,分别是自由贸易区的国际经验比较研究、新片区外汇收支自由化便利化研究、虹桥商务区跨境金融发展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金融服务模式研究、航运金融业务研究、跨境金融资产转让业务研究、数字贸易建设研究以及养老金融业务研究。研究项目涵盖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体制机制创新,联合实验室将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试点创新政策、融入区域发展等方式积极创新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全力打造上海地区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品牌。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我们可以借这个东风,去思索、去规划,以交行的创新服务去对接国家战略,同时也推进交行的自身发展,做大主场优势。”徐斌说。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