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人行上海总部部署下半年七大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打印本页][纠错]

8月5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主要工作,并根据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精神,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上半年,人行上海总部主要开展了八方面工作:着力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上海“六稳”“六保”工作;抓紧抓实抓细“30条意见”,全力推进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作用,努力维护上海经济金融稳定大局;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持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和金融管理服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加强全国性职能建设;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履职效能。

在全力支持抗疫保供和全方位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突出“又快又准”。截至6月末,在沪银行累计向199家防疫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78笔、金额81.3亿元,财政贴息后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1.19%,远低于1.6%的上限要求。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发放任务提前完成,银行为2012户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0.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26%,低于4.55%的上限要求。截至6月末,在沪银行累计发放符合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条件的优惠利率贷款1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1%,惠及经营主体1713家;累计发放专用再贴现52.8亿元,支持610户中小微和民营企业。

同时,人行上海总部精心打造“六个一”工程,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政银企对接等关键环节成效显著:已向金融机构推送5批891家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其中,银行授信324家,放款104亿元;线下组织5场“温暖浦江”系列大型政银企对接活动;线上对接深耕普惠,上半年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9.1万户、金额9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和144%。

上半年,人行上海总部通过迅速落地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举措,逆周期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进一步增强。各类再贷款发放笔数同比增长近5倍,为4193户经营主体发放162亿元优惠利率贷款;再贴现发放394亿元,同比增长20.5%,惠及1500多家企业。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4.4万亿元和8.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5.5%;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383亿元,较年初增加703亿元,同比增长22.8%。6月份,上海地区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61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创新低,为4.77%,同比下降105个基点。上海地方法人金融机构LPR转换率平均达80%,提前一个季度完成总行要求。

会议指出,下半年,人行上海总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各项要求,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全力完成工作任务。一是坚定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扎根。二是对照“交账”要求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三是全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如期收官。四是统筹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和风险防控。五是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金融营商环境。六是扎实做好各项全国性职能。七是为高效履职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