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加速跨境领域布局 义支付Yiwu Pay跨境清算资金超85亿元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打印本页] [纠错]

  1月10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商品城)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同时披露旗下自有支付品牌“义支付Yiwu Pay”相关数据。

  累计为近2万商户开通跨境人民币账户

  据披露,义支付Yiwu Pay自2023年2月21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为近2万个商户开通跨境人民币账户,跨境清算资金超人民币85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义支付Yiwu Pay”运营主体)当年实现盈利。

  资料显示,义支付Yiwu Pay注册资本1.8亿元,是小商品城全资控股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已与全球40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收付主流币种达到16种,也已打通了跨境人民币支付通道。

  据此前披露,目前义支付Yiwu Pay正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跨境支付方面,持续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将跨境能力遍布全球,成为专业市场全球跨境贸易第一选择;二是国内支付方面,进一步强化数智金融赋能市场内贸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跨境贸易数字人民币支付方面,打造数字人民币境内境外、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标杆。

  通过官方数据来看,义支付Yiwu Pay布局跨境领域具有一定优势。2023年,外贸进出口呈现繁荣景象。根据义乌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前11个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5221.2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18.1%。另一组数据是,2022年全年,与义乌市有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地区达到176个。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从披露情况来看,义支付Yiwu Pay相关数据较为亮眼,其业务发力方向脉络清晰,跨境支付是其布局重要领域,也是‘世界超市’小商品城在支付国际棋局中的重要落子,预计义支付Yiwu Pay未来将成为国内跨境支付领域的重要力量。”

  支付机构积极布局跨境领域

  近年来,随着稳外贸落地举措不断加速,市场预计将推动更多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业务。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共有45家支付机构开展了跨境支付业务。

  经记者梳理,自2023年以来,支付机构端正积极扩宽跨境业务,多家机构披露跨境领域展业情况。比如,蚂蚁集团此前披露,旗下专注于为跨境电商和外贸B2B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支付与金融服务平台,万里汇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累计服务100多万客户,累计交易金额已超2000亿美元,并在全球有19个办事处。

  截至2023年底,跨境支付机构PingPong已获得包括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PI)和英国电子货币机构(EMI)牌照等在内的多张海外重要市场支付牌照,并覆盖260多种本地支付方式的全球支付网络。同时,2023年PingPong平台内出口交易规模泰国、印度、墨西哥增长显著,增幅同比去年分别达到216%、203%、144%。

  另外,连连数字披露,截至2023年12月份,该公司已持有美国全境、新加坡、英国等地60多张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是国内少有的双边均持牌的支付企业。同时,该公司于2023年3月份上线了东南亚本地留学缴费服务,支持这些学生通过本国原币种完成留学费用汇款等。

  “布局跨境领域正成为支付机构探寻业务增长曲线的新引擎。”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记者表示,作为跨境贸易链条中的关键环节,跨境贸易的发展离不开支付机构的助力,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与支持措施不断落地为支付机构海外展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多地出台支持政策重视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这些均为支付机构在跨境领域布局发展带来难得机遇,预计未来还会有支付机构积极拓展跨境业务。

跨境支付,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