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P”到“IPO” 高交会上看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打印本页] [纠错]

“我们在高交会现场获得了订单”,“我们获得了创投机构推荐的产业链新客户”,“我们与创投机构联合举行了路演”……

引金融“活水”,润科技创新。在今年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到,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创业投资、金融服务、资源对接、市场拓展等实际行为,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燃眉之急,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弹药”。

金融资本赋能“黑科技”

高交会现场,“科创之翼—交易之窗” 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核心位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这一展区的主题,各类“黑科技”企业闪亮登场。双臂人形机器人、全息影像、数字孪生人、机器人端茶倒水,还有机器狗跳舞卖萌……一系列创新技术和展品让人应接不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建行”)等金融机构联合“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百余个投资项目共同参展,这一展区成为今年现场人气最旺的科技展示区之一。

“今年参加高交会,是深圳天使母基金邀请参展的,还给了我们C位展台,最大程度地节约了朝上对接行业客户和资本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朝上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不仅提供了低成本的创业空间,而且还有多样化的服务,包括创业辅导、资源对接、人才招聘等等。同时,深圳天使母基金帮助朝上科技科研团队实现了科学成果转化,朝上科技由此获得了很多行业资方及上下游领域的关注。

作为深圳天使母基金被投企业之一,万勋科技带来了两个系列产品:猎户座柔韧空中作业机器人系列和智慧健身产品Hookee。

“从我们企业进入深圳福田天使汇孵化器开始,深圳天使母基金就给予了我们办公、资源、展会等多方面支持,帮助万勋科技一路成长到现在。” 万勋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在展会上能与更多终端客户接触并交流。”

从“IP”到“IPO” 金融机构浇灌“实体之花”

科技和金融,双向赋能;金融机构和科创企业,也在“双向奔赴”。

本届高交会上,风险资本、创新资本、银行信贷加快与实体经济互动,为科技创新经营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活”力全开、“水”润全程。

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深交所科交中心”)首次亮相高交会,开展综合服务宣介、科技成果展示、投融资对接、成果交易签约等活动。

自2022年11月8日揭牌开业以来,深交所科交中心在中国证监会、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将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与技术入股、创业投资、技术并购和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相结合,积极找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着力点。

截至目前,深交所科交中心平台已汇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9000多家(人),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等42家机构达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累计服务各类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和科技企业项目逾1200项。

深圳建行以参展商和金融服务商双重身份亮相本次高交会。据了解,深圳建行积极开展科技金融行动,通过“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平台”新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科技企业线上化服务平台——“E贷平台”,以解决不同科技企业发展痛点。

深圳某医疗科技公司就获得了建行的金融支持。“年初订单突然多起来了,一下子没有那么多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深创投向我推荐了建行,我一开始也没想到国有大行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服务做得这么细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深创投的引荐下,深圳建行积极对接企业服务需求,在研讨了解创投机构对企业客户的投资逻辑基础上,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审批及放款。

高交会上,深创投、高新投、青橙资本等50家以上投融资机构、创投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也均参会,举办了项目配对洽谈、项目路演、融资培训等活动。

据深创投介绍,截至2023年9月30日,深创投已投资创投项目1726个(企业1445家),累计投资金额约995亿元,已退出543家投资企业(含IPO)。其中,261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7个资本市场上市(不含新三板),助推了腾讯音乐、宁德时代、华大九天、迈瑞医疗、中芯国际、复旦微电、华大基因等众多明星企业成长。

投更早更小 深圳种子基金落地

在11月15日的高交会主论坛上,深圳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下称“种子基金”)面向全球发布。

种子基金认缴总规模20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区联动、更早更小、风险容忍”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设立子基金,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种子期科技项目。本次高交会上,首批四家子基金成功落地。

记者了解到,种子基金在投资方向上,主要投资深圳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相关领域;投资标的上,该基金参股的子基金须投向极早期初创企业或符合条件尚未实体运作的项目。

据悉,种子基金打破了此前政府引导基金5年到10年的管理,存续期延长为15年。这更加符合极早期创新企业的发展周期和规律,体现了深圳培育早期创新企业的决心。

“种子基金的发布,让我国创投业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将有效提升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的实际支持力度。”在高交会现场,有创投人士表示。

深圳证券交易所,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