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助力进博会畅通体验、沟通全球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08        [打印本页] [纠错]

“链”通长三角,科技创新场景服务国家战略

无须进入进博会现场,只要踏上中国的土地,就能感受到这场盛会传递出的开放合作——一张海外信用卡,只要短短几个步骤,就能享受到独具中国特色的移动支付便利,出行、购物,畅通无阻。

这背后,正是中国科技的力量——用技术手段连通全球,推动沟通与交流。

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金融科技分论坛上,一条有关支付宝的消息曾备受关注:支付宝推出“TourPass”方案,作为境外个人在华移动支付服务的试点。境外人士也能“扫一扫”付款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境外人士的“扫一扫”,与3年前刚亮相时的“扫一扫”又有了大变化:2019年的版本,需要境外用户通过小程序在指定银行开设一张电子消费卡,再通过自己的境外信用卡充值,然后进行支付。如今,境外用户甚至不用下载支付宝、不换汇,就能在城市乡镇、大街小巷,畅享“扫一扫”的数字支付体验。

更进一步的是,境外用户不仅能够“买买买”,还可以点外卖、坐公交、骑单车,甚至去“蚂蚁森林”种树。

互联互通,高效畅通。进博会提出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而这背后,来自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的技术创新,正悄然发挥着支撑作用,用畅通无阻的技术体验,展示“通”的价值。

从“国内通”到“国际通”

11月初,一条新闻得到来参加第六届进博会的境外人士关注:“上海两大机场服务升级迎进博,便利境外人士支付,全部370家商户经营门店支持多种交易方式。”报道称,两大机场航站楼内所有商户运营门店的POS机均支持外币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种交易方式,并设置了17处外币兑换点、7处银行金融网点和16个银行存取款机网点。此外,上海机场集团协调蚂蚁集团,在两场开设了入境支付体验服务台,为入境人士提供移动支付绑定外卡的指引咨询服务,帮助境外人士更快适应中国国内的移动支付模式。

浦东机场支付宝服务台“Alipay+”现场负责人袁泉说,服务台为入境人士提供Alipay+指引咨询服务。从现场咨询效果看,想体验“扫一扫”支付的境外人士还不少。“网上不是有个段子说,在中国要学会的最重要的话是‘你扫我?还是我扫你?’有不少外宾就说了这个段子。”

在他们服务的境外人士中,很多人一完成绑卡就体验了“扫一扫”的神奇——直接去隔壁柜台租Wi-Fi或者买电话卡。据不完全统计,浦东机场服务台日均可接待30组境外人士办理相关业务,主要来自东南亚、欧美和中东。

对境外用户而言,“扫一扫”早已深入人心,在便利金融服务、连接民生服务上场景多多、硕果累累。“让更多的境外用户用上支付宝”,是蚂蚁集团在进博会上给出的承诺,也是服务进博会参与者的举措,更是用中国技术连接全球、服务全球的探索。正因为此,在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机场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蚂蚁集团提供了“下载支付宝App绑定境外银行卡”和“直接使用境外电子钱包”2套移动支付方案。同时,协同多个沪上商圈商场、景区地标、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构筑了一个涵盖“吃出住行游”全方位的境外用户服务圈,进一步降低了商家与入境消费者的沟通成本。

如今,通过蚂蚁的Alipay+跨境数字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HK(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Touch'n Go eWallet(马来西亚)、Kakao Pay(韩国)、mPay(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HiPay(蒙古)、Changi Pay(新加坡)、华侨银行(新加坡)、Naver Pay(韩国)、Toss Pay(韩国)、TrueMoney(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个境外钱包的用户,可实现不切换App,直接在可用支付宝的商家扫码支付。

同时,全球游客均可通过下载支付宝,注册、绑定国际银行卡后,直接进行扫码支付,现已支持Visa,Mastercard,JCB,Diners Club,Discover等主流银行卡组的银行卡,操作简单、便捷、安全。

这项创新技术服务,解决了境外人士来中国内地的支付难题,无需换汇即可畅享跨境移动支付服务。

从移动钱包到“互联网+服务”平台

从试水“担保交易”到成为重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俨然从“中国人的移动钱包”变成“全世界的移动支付宝”。

对支付宝而言,上海既是注册所在地,更是很多新服务的试验田。上海不仅向支付宝敞开了大门,而且很早就在“互联网+服务”上,成为支付宝最好的合作伙伴。

面对“家门口”举办的进博会,支付宝更是牢牢把握机会,在服务与会者的同时,也展示信息技术连通万物的成果。不论场馆内外,与会者都能切身感受中国技术的力量。

时光倒回到15年前。

2008年,支付宝刚刚在上海租下一个办公室。同年11月,上海市宝山区市民王震在自己的MSN签名档上挂了这么一句话——周末又要跑银行排长队缴水费。因为嫌排队太浪费时间,他总是等到信箱塞满了水电煤缴费单,才集中跑一次银行。因为给手机充值需要去报刊亭买电话卡,他还养成了收集各种不同图案的电话卡的爱好。

媒体对当时“缴费难”的现象多有报道。《人民日报》就曾在一篇报道中提道:“不少公共事业部门,比如有线电视、自来水、通信等公司,服务网点数量少,分布不合理,每次去缴费或办手续,都比菜市场人还多,排队等半天。”

也是从那时起,经常有用户在后台给支付宝留言:“如果你们能支持缴纳水电煤费用就太好了!”“什么时候支付宝可以付电费?”……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几十条。网友算了一笔账,窗口排队动不动就是半个小时,自助缴费机也至少得等上五六分钟,加上往返银行的交通费和时间,每个月累积起来都是一笔不小的成本。用户、机构的迫切需求摆在眼前。

“我们有技术基础、用户需求强烈,互联网环境也已成熟,这是一个事关民生的大事,我们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支付宝内部的生活缴费项目组很快成立,研究了各种方案和可行性,大量的人力投入进来。但当时互联网的普及程度远不如今天,很多机构从未听过网上缴费,不敢尝试。

无数次碰壁后,第一丝“曙光”在上海亮起:2008年,上海电力做了一件今天看来很平常的“小事”——让上海人的电费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缴纳,不用再排队了。原本上海市民可能需要排队两小时的事,一下子缩短成一分钟。

没有人想到,这成了一个起点,拉开了“技术连通民生”的序幕。

“榜样”的作用非常明显。上海水电煤缴费接入支付宝后,很快引起全国效仿。许多百姓第一次感受到网上办事的便利,全国更多城市开始跟进。跑网点交水电煤费用的经历逐渐从人们生活中淡出。

从2015年起,网上民生服务开始大幅度提速。上海很多单位又成为“互联网+服务”的试水者。

网上办事从“吃螃蟹”变成民生工程。“互联网+服务”也从一个城市试水变成打通更多的城市。

上海的曹先生在杭州、苏州做生意30多年,在杭州成家定居,但户籍一直在上海。过去办个人业务,由于户籍原因,他总是一趟趟跑回上海。如今,打开支付宝,搜索“随申办”,远在外地也能预约上海的三甲医院看病。这是长三角“网上办事”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支付宝上打开“随申办”“浙里办”“江苏政务服务”“皖事通”等任一“一网通办”小程序,能享受超过50种跨省服务,包括新生儿查重名、身份证居住证预约办理、交通违法查询等热门服务。

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人”足不出户就能跨省办事,不仅是长三角数字城市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也标志着“互联网+服务”从“城市通”正式向“区域通”时代迈进。未来,更可以走向“全球通”。

技术连通世界的下一步

近年来,蚂蚁集团在科技方面逐渐从支付技术拓展到更多领域,其中五大领域分别是区块链(Blockchain)、人工智能(AI)、安全风控(Security)、物联网(IOT)、计算(Computing),首字母连起来,正好是英文单词BASIC,恰好也是基础的意思。

蚂蚁集团将以BASIC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作为基础,以数字化赋能新零售新消费、公共服务、交通出行、民生医疗、金融风险防控、食品安全溯源等方面,促进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治理升级。

其中,区块链技术又起着非同小可的作用。

上链则通,因链而通——借助区块链技术赋能,蚂蚁集团帮助更多城市实现了交通运输、打通断头路的硬链接,也实现了人员服务、信息安全流转、信用互认的软连通。区块链,让互通时间从一天压缩到一小时,进而压缩到一秒钟。而这些新技术,也为连通世界打下了基础。

医疗上链,促服务之通

今年10月25日,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实现区块链电子医疗票据互联互通,意味着商业保险理赔在长三角地区打通。市民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任何一家医院看病就诊,在申请商业保险理赔时,经本人授权,便可自动获取三省一市全部医疗电子票据,大幅度简化了理赔申请流程。

过去,商业健康险理赔时,往往需要提交不同医疗材料及医疗票据。随着这一功能的打通,用户可以实现长三角地区跨省就医的票据免上传、免验真伪,不仅让用户提交理赔材料更方便,而且让保险公司审核理赔时效更快。

通过区块链技术,数据动,人不动,全程安全、可靠、可信赖。这不仅能帮助长三角的患者免于奔波,也能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的质效。

提及区块链在助力打造“未来医院”上的优势,支付宝医疗业务总监孙国峰表示:“一方面,医院系统复杂,改造周期长,又关系到民生,因此要求更为谨慎严格,需要在其他行业都比较成熟地应用后才会进行商业化。另一方面,实人实名是医院的重要需求,尤其在就医过程中,很多环节需要本人参与的,所以保证本人就诊是医院非常重要的需求,而支付宝和全球合作伙伴服务的用户数超过10亿,并拥有实名核身功能,这点也非常符合医院的需求。”

司法上链,促证据之通

对各类创作人而言,最糟心的事情莫过于作品未经授权被到处转载,想去维权,却发现代价很高:先要自己搜集侵权证据,且自证作品属于自己;然后去公证处做公证,每份公证费用在1000元上下,还要算上动辄一整天的时间成本……所以,知识产权纠纷因此被认为是“最打不起的官司”。

如果证据保存和固定只要动动手指,花一分钟时间就能完成呢?

这正是蚂蚁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的创新成果。

在看似简单短暂的一分钟的背后,证据的所有细节,如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后等维度,都会被区块链盖“戳”;任何一点的改动——哪怕是旋转一张照片——都会被记录并固定下来,而且不可篡改,从而解决了电子证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可信问题。

所以,最高院明确,基于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证据“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一创新对降低法院司法成本的影响很显著。

2018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引入支付宝区块链技术,成为首个“上链”的法院。半年后,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最新公布的数据,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撤率上升至95.3%。在诉前调解结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继杭州的成功试点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法院引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成立长三角司法链,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首批签约法院包括上海一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苏州中院和合肥中院。此次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影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

这些“戳印”包含了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等关键信息,并向区块链的全体节点实时进行广播,全程留痕、安全可控、不可篡改。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用技术连通世界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

或许可以参考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数字政企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的话。

她说:“我们看到,只有技术持续创新、平台不断开放,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客户,解决社会所需。”

未来的区块链,会和今天的移动支付一样普及。未来的技术沟通,也会像今天的进博会一样——展示出连接、沟通的价值。在不断强化合作交流的同时,也开启一场深层的协同创新之旅——链接升级,一通百通。总部在上海的支付宝、由它成长而来的蚂蚁集团,正不断拓展新场景,为全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撰写新注脚。

支付宝,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