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赋能 金融模式蝶变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打印本页] [纠错]

山东省临沂市大力推动“数字+金融”战略,谋划建设现代化供应链金融共享中心,探索数字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以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发展驱动实体经济,创新实践较为突出,成功打造了“临沂区域商票”模式,涌现出了以山东深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度数科”)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代表的一批改革典型。

深挖潜力 创新突破

临沂是闻名全国的市场名城、物流之都。2020年,仅临沂商城就实现市场交易额4403.5亿元,网络零售额269.7亿元。在商贸物流产业进入成熟期以及互联网电商的影响下,传统供应链发展面临多重考验,而在资金融通方面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较难获得低成本的外部资金以及金融机构产品服务与供应链企业融资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临沂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问题,抢抓供应链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为目标,以商业票据电子化交易为切入口,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应用。除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之外,在实践层面,临沂市相关部门支持深度数科开发建设了“深度票据网”,为企业提供保贴、保兑、线上流转等服务。目前,深度票据网拥有企业客户10万多家,全国大型资金方和投资金融机构2000家,平台累计交易总规模超过2.3万亿元,日均交易规模80亿元,日均12000多家企业在平台实现约30000笔票据融资。

作为临沂区域商票模式的企业主体,深度数科持续开展业务创新,将票据与供应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建立了“深度票据网”“商票板”“金融云开放平台”三大平台,形成了全国首个万亿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全国供应链企业间票据融资聚焦在临沂,推动商贸物流金融一体化升级,助推临沂企业商业信用发展,吸引外部资金服务本土实体产业,由此形成了领先全国的商票“临沂模式”“齐鲁样板”。该模式嫁接优质金融资源服务临沂实体经济,并逐步形成了“标准化、数字化、开放化、集约化”的可输出模式。

搭建载体 开放服务

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票据全面电子化后,深度数科创新数字经济平台新模式,以票据交易撮合为基础,先后搭建票据服务平台(深度票据网)、“商票板”“金融云开放平台”三个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临沂供应链金融向数字平台中心化发展。

搭建票据服务平台。深度数科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指导支持下,搭建了深度票据网供应链票据服务平台,为小微持票企业和用票支付企业提供信息共享、交易撮合、在线快贴等服务。任何有票据融资需求的企业,只需要提供合法的营业信息等材料,经过实名认证后就可一键发布融资需求。持票企业可以将持有的票据在平台进行对价转让,有用票支付需求的企业可以在线直接支付对价后,买入所需票据用于采购再支付。通过在线交易,一方面降低了持票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节约了用票企业的采购成本,让“三小一短”的票据融资难题得以解决。在票据在线快贴方面,通过与商业银行合作,接入商业银行快贴系统,任何一家合法企业均可按照贴现的准入要求在线提交票据贴现需求和贴现审查材料,对比贴现成本后选择合适的银行服务,10分钟内完成一笔票据安全交易,切实解决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票据融资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高、融资效率低下等问题。

搭建“商票板”。深度数科依托临沂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商票“白名单”制度、“主办银行制度”额度管理办法,按照信用数字化发展的思路,把原本不透明的商业信用进行数字化技术升级,搭建“商票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信用标准化发展,能够吸引外部资金投资临沂企业商票,服务本土产业。

一是平台自主研发商票发行系统,制定准入标准,对所有开票企业进行大数据建模,形成了一条全国领先的“商票板”准入标准,且核心企业相关数据与供应链金融协会、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实现共享。目前,平台已累计管理全国60多家大型核心企业,发展商票近2000亿元,保持零违约纪录。二是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间票据价格指数,进而为交易双方提供有公信力的价格指导。该价格指数有利于稳定票据市场利率,便于金融机构实现科学市场定价,推动票据市场利率市场化、透明化发展。三是为保证商票信息全程、全链信息公开,平台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探索建立了商票信息公示披露制度,明确了信息披露的范围、内容、程序和标准,解决了过去企业发展商票过程中信用不透明以及跨区域、跨行业支付融资难、监管部门风险控制难等问题。四是平台建立了一套有效的风险穿透模型,能够对承兑人、出票人、收款人、担保人、背书人、持票人进行全链条信用数据识别,精准比对交易数据和票据融资信息,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贷前、贷中、贷后的动态管理,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

搭建“金融云开放平台”。聚焦金融服务集成化、应用场景多元化,深度数科通过数字科技创新,建立了“供金云系统”,搭建了“金融云开放平台”,为全国各类金融机构、企业提供金融产品、金融科技、模式推广等开放式服务。通过“供金云系统”,多家银行的金融产品可集成链接到平台,企业用户无须跑多家机构,就能“一站式”完成票据贴现、担保、承兑等业务;金融机构无须额外建设业务系统即可开展相关业务。在金融科技方面,深度数科建立了标准化的技术框架体系,具备远程服务功能,能有效降低用户的研发成本和使用成本。

降本增效 服务大局

深度数科数字经济平台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在临沂开展合作,推动了商贸物流供应链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让商业信用的“定价权”在临沂模式服务下更有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三大平台功能得以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助推实体产业效果逐步显现。

一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不需要缴纳任何保证金和手续费,只需依赖真实贸易背景就能实现便捷支付,有效提高现金流,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收益。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已为3万多家供应链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约2到3个百分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开展“科技抗疫”助力复工复产,2020年1-4月为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提供了900亿元的线上融资服务,与1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减免企业用户融资成本最高60个基点,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二是破解了应收账款难题。商业票据的流通有效盘活了企业资产,提高了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和市场竞争力。专门从事空调设备销售与安装的小微企业山东隆才商贸有限公司就是商业票据的受益者。过去企业向上游厂商采购时只能用现金,承接工程后却无法及时结款,至少有3个月账期,现金流很紧张。2019年,金锣集团以3个月期限商票的形式向隆才商贸支付工程安装款,隆才商贸拿着商票就可到深度票据网交易或找金融机构融资贴现。自从用商票结算后,隆才商贸的应收账款额降低了80%,现金流增加了3倍,业务规模也扩大了1倍。

三是优化了商业信用环境。深度数科对服务的企业有着严格的商票准入标准,同时建立了商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披露企业和票据投融资机构信息,设立了全国首个票据仲裁委员,推动商业信用法制约束机制建设,倒逼企业不断提升自身信用,有效促进了全市商业信用发展。

四是助推了临沂商城转型。随着区域商票模式日趋成熟,临沂商票服务逐渐覆盖到商城供应链全链条,商城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大幅跃升。目前,已有260多家企业开展商票业务,吸引了全国80多家金融机构为临沂本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21年上半年,临沂商票开票额400亿元,承兑余额150亿元,通过平台累计吸引外地金融机构资金45亿元,为临沂商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外,深度数科还承接了当地的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搭建“绿色票据”联盟链服务,制定“绿色票据”相关认定办法,支持绿色产业线上融资,服务齐鲁乡村振兴建设。首批2500万元的绿色票据融资服务已完成,帮助降低融资成本2至3个百分点。

金融数字化,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