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打印本页] [纠错]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下,随着物联网、区块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各省市也无一例外,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都重点强调了数字经济以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 “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了各省市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共识。

从“数字浙江”到“最多跑一次”,浙江省的数字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瞄准数字化驱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重构,推进企业“高水平上云、深层次用云”。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省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3%,新动能增势强劲。面向“十四五”,该省提出进一步加快5G、绿色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基建设施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并明确提出了“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左右”的目标,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年,浙江省数字产业化将成为政策鼓励的大方向。值得注意的是,继深圳市、苏州市在2020年试点数字人民币之后,浙江省在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提出了“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目标。此外,浙江省在2020年12月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还提出,全省将开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制造业大省,安徽省与江苏省在数字化方面更加注重的是对制造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改造以及转型。江苏省提出,推进企业“上云”、标杆工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安徽省提出,要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布局发展量子科技、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产业。

其实早在长三角地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期,三省一市就针对数字经济出台相关政策加速发力,对高标准的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超前部署。2020年6月,三省一市签署了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沪苏浙皖将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合作共建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创新平台。江苏省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安徽省出台《合肥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浙江省2020年9月宣布启动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计划创建1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周期为3年。

广东省作为数字经济大省,一直在领跑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尤其近年来,广东省聚焦中小型工业企业着力推动“上云上平台”,数十万企业腾“云”而上。同时,该省“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对于推进数字化发展而言,“新基建”的建设显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在各省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大数据中心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一大批关于“新基建”的表述也被提及。

京津冀地区积极把握5G、云平台和大数据等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在数字化城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及服务等方面,加快重点布局和创新尝试。天津市表示,做强“城市大脑”,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整体优化、协同融合;北京市明确,下一步将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河北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

相比于发达地区,西部地区数字化进程相对较慢,但是其在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其中不沿江、不靠海的贵州,依托数字化的加持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农业、旅游大省”的固有印象。据统计,2019年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达22.1%,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

“十四五”期间,贵州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万亿倍增计划。同时,该省将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向上游走,发展服务器生产、数据中心安装维护等相关产业;在下游,将发展中国南方最大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发展数据标注、数据加工等相关产业。

同样作为“农业、旅游大省”的四川提出,培育壮大“芯屏端软智网”全产业链,发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当前,我国正处于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阶段,加快数字化发展高度契合“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展蓝图。梳理各地“十四五”规划《建议》不难看出,无论是东部地区的先行先试,中部地区的势头强劲,还是西部省份的谋篇布局,我国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势不可挡,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化危为机,也让其在疫情危机中得到更多关注和认可,只有加快数字化发展,方能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数字经济,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