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引合力搭台子促共识
上交所努力打造高端装备业公司集群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打印本页][纠错]

记者获悉,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联合工信部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共有沪市行业内214家上市公司的240名高管参与。课程内容基于行业公司提升在资本市场吸引力、拓宽融资渠道等现实需求,将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企业融资等三个层面有机结合,以提升企业对资本市场监管政策、融资工具的了解程度。

当前,制造业正成为国民经济、全产业升级转型的主抓手,近年来,国家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来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行业面临广阔发展机遇。2021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简称《规划》),阐明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路径,为提升各行各业全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列出了具体目标。

《规划》明确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作为保障措施之一。其中包括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制造业大国,只有将信息技术、科技发展在制造业实现落地,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资本市场在帮助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牢固基本盘、提升创新力方面当有更多作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已经聚集了相当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具备了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战略主战场的基本条件。上交所将充分利用资源配置、市场定价功能,力争在交易所形成优质高端装备业公司集群,把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新台阶。

此前,上交所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在2020年底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和改革,形成一大批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而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更是其中的关键任务。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迈入第二个年头,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崭新阶段,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稳中求进,一批专业化、创新能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将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获益,取得跨越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在筑渠引水和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服务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上交所能做的还有很多。此次上交所首次面向行业举办规模化的专题培训,并首次在产业形势课程中引入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做权威讲解,正是基于这一目的做出的新尝试。通过面向沪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一次知识的集中“推送”,帮助公司深入了解资本市场监管形式和监管政策逻辑,并根据具体细分行业特点及自身需求,选择融资工具。

据了解,此次课程主要分为宏观经济、产业形势和监管政策三个层次。包括券商首席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从顶层设计角度传递行业最新政策热点,上交所就监管政策及融资工具进行授课。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监管政策类课程囊括了多个业务条线,包括注册制推进下的监管形势、并购重组、资本市场融资工具选择,以及上交所债券市场、ETF衍生品市场概况等。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共吸引了来自沪市主板和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214家上市公司代表参会,涉及环保设备、风电设备制造等专用设备制造业,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其中民营企业152家,央企40家,地方国企22家。

另外,上交所在培训期间召开了监管工作服务座谈会。会议上,行业内13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代表围绕上交所如何更好支持服务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建言献策。上交所股票、债券、衍生品等各个条线的有关负责人同参会公司就股权激励、再融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