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交所创新产品部:沪市ETF市场创新步伐会不断加快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打印本页][纠错]

ETF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工具。截至2021年8月底,沪市共有367只ETF挂牌交易,沪市ETF市值规模超过1.05万亿元。ETF的发展有哪些作用,未来有哪些创新机会?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部通过《一起滚雪球——ETF投资30问》栏目进行了解读。

针对ETF的综合优势,上交所创新产品部认为,运用ETF进行资产配置,可以降低个股突发事件对持有资产的影响;同时,运作简单透明,省去了对基金经理能力和道德风险的担心;此外,投资成本相对低,资金使用效率高。

针对ETF的发展发挥了哪些正面作用,上交所创新产品部认为,ETF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具有成本低廉、高效透明的投资特点,能够满足市场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求。

上交所创新产品部表示,总体来看,ETF市场的建立和健全,不仅完善了上交所的产品结构,支持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建设,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基金行业规模增长,扩大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升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ETF的积极作用将愈发彰显:

一是行业主题ETF快速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在上交所上市的科创ETF、芯片ETF、新能源车ETF、碳中和ETF、智能制造ETF、医疗创新ETF等主题ETF,在满足投资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适度引导资金流向、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支持经济转型。

二是ETF逐渐为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所青睐,促进A股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未来几年,商业银行自营、理财、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成为ETF市场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成为ETF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是ETF为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桥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目前挂钩沪深300指数的境外ETF共有16只,总规模超过30亿美元。

针对ETF未来将有哪些创新,上交所创新产品部表示,沪市ETF市场创新步伐会不断加快,产品布局将更加丰富,投资者参与程度也将越来越高。

一是建设一个全球ETF中心。上交所将持续扩展产品链,努力打造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外汇及衍生品的财富管理中心。着力发展权益类ETF,扩大ETF标的范围,丰富科创板ETF种类,持续推出各类行业/主题ETF,积极推出跨沪港深ETF等跨市场ETF产品。此外,ETF期权作为ETF产品配套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将在已有两只ETF期权品种基础上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打造一个ETF创新中心。完善ETF交易机制,优化做市商评级制度,丰富做市商类型,提升ETF市场流动性。提升ETF申赎效率,将部分ETF的“T+1”非担保交收模式优化成RTGS模式,促进ETF套利机制有效发挥。促进ETF集合申购试点业务常态化,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要。研究搭建互联网基金平台,打通场内场外销售渠道,拓展场内基金市场投资群体,让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ETF投资,也逐步引导更多投资者通过ETF产品实现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低成本投资的科学投资理念。

三是构建一套ETF服务体系。提高ETF业务流程效率,通过提高ETF发行上市效率、推进基金运行电子化等措施提升ETF业务办理效率。构建全方位ETF宣传推广体系,多渠道为投资者提供ETF投资资讯,使更多的投资者了解ETF、认同ETF、掌握ETF、运用ETF,通过ETF提升投资技巧和财富管理水平。

据悉,《一起滚雪球——ETF投资30问》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基金报、雪球联合推出的关于ETF投资的系列投资者教育短视频栏目,通过上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各大基金公司指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于ETF从基础概念到行业主题的分享,旨在帮助投资者建立起对于ETF投资的基础认知。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