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今年A股成交额创下历史纪录,你贡献了多少?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30       [打印本页][纠错]

个人投资者已将近2亿人。

A股的一项纪录在12月29日上午被打破。截至当日上午收盘,沪深两市全年成交额达到了255.52万亿元,一举超过了2015年的255.0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还剩下2个交易日,这一纪录有望再创新高。

纪录并非不可预见。今年7月21日至9月29日,沪深两市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同样创下历史之最。在这一年内,A股更是147次成交额破万亿。

为什么成交额会在今年不断保持高位? 

一方面,A股目前越变越大的体量被视为是主因。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市场自由流通市值的扩张,相对历史较高的成交量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除了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近年IPO和再融资也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结合历史换手率的均值2.57%,未来万亿元成交额可能成为A股新常态。

简单来说,就是公司多了,估值高了。 

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量化基金是今年成交额增长的幕后推手。但大多数机构仍然认为,对成交额增量贡献较大的可能是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量化私募规模增长虽说也有贡献,但份额不会太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超1800万人。截至2021年11月底,A股投资者数量达到了1.960亿,自然人投资者达到了1.955亿。这接近2亿的个人投资者,是否会接着为A股创下新的纪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