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交所刘逖:
科创板专业投资者今年交易占比接近90%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27       [打印本页][纠错]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372家,总市值5.5万亿(元),股票成交额18万亿(元)。”在12月25日举行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介绍。

刘逖表示,截至目前科创板的成效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市场渐成规模,创新资本形成的成效显著。

第二,制度的包容性非常强。

刘逖介绍,科创板有五套上市标准,最多的还是用第一套标准上市,“其中有15%的公司是没有盈利的,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第三,科创板的硬科技特征明显。

刘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在研发投入在各个板块当中是首屈一指的,科创板的研发投入和占比是8.2%;从公司的发明专利来看,科创板的公司平均发明专利是106项;从科创板公司获得国家的重要奖项情况来看,目前有49家科创板公司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这三个国家最顶级的科学技术发明方面的奖项,近三年有10家公司获得了1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第四,目前科创板的产业聚集效应、示范效应初步形成。

据介绍,科创板372家公司里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芯片和半导体、集成电路占比约35%,生物医药占比约22%,接下来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前三大行业基本占比75%以上。尤其是生物医药公司,去年到今年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在全球是最多的。同时,科创板也聚集了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有15家,产品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有13家。

第五,科创板公司的成长性表现醒目。

今年前三季度的报告显示,科创板营收增速是45%,净利润增速是64%,与其他板块比表现突出。

第六,科创板对科技创新的生态有较好的支持。

“科创板372家公司里,有97%的公司都在上市前得到了PE和VC的投资,我们有351家公司获得了两千七百多亿的投资,平均每家企业上市前获得的融资额是7.5亿。”刘逖说,科创板的推出,通过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PE、VC可以按照正常的途径退出,然后这些基金再反投入给科技创新的领域,这就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互动的生态。

刘逖进一步表示,科创板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更好地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第一,科创板适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

“散户为主的市场是阻碍了我们改革重要的约束性条件。科创板用现在的数据来看,科创板已经不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了。”刘逖指出,截至今年12月份,科创板的专业投资者交易占比接近90%,持股64%,“这也是科创板比较适合成为改革试验田的重要条件。”

第二,通过持续的努力,最终希望率先把科创板建设成为一个有高质量流动性的,能够给投资人带来长期投资回报的成熟市场。

第三,科创板还是聚焦硬科技,应该逐渐引导,让科创50指数成为大家观测中国硬科技行业的风向标,让科创50指数成为中国硬科技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第四,科创板从某个角度来说,为世界贡献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中国范式。

刘逖以年初的“散户大战华尔街”为例称,不同的国家在某个特定阶段对某一类事情可能更加重视,对其他的反而就忽略了。例如美国市场长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所以美国的很多制度是基于如何便利机构投资者建立的,因此一旦出现了美国游戏驿站的情况,美国的监管机构是一时反应不过来的。“而中国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我们的制度设计都是针对个人投资者进行更多的设计,反而对机构投资者很多合理的需求我们是忽略的,从案例反映中国市场在监管个人投资上更有经验。”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