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股交上线碳中和指数
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打印本页][纠错]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年初公布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上海市将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相应的,碳中和的时间也将有所提前。为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上海股交中心于2021年4月14日正式上线碳中和指数。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上海股交中心碳中和指数的设计,参照目前市场上主流碳中和指数和相关概念,将股份转让系统(E板)和科技创新板(N板)中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符合有助于抵消人类生产生活行为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关概念的共计190家挂牌企业作为碳中和指数样本,以市场开市日2012年2月15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上海股交中心发布碳中和综合指数,将有利于支持上海建立完善绿色企业项目库建设工作,促进满足企业绿色低碳融资需求,进而推动市场各方关注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

上海是全国最早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和体系的地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牵头承担了交易系统和交易机构建设任务的上海正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上海具有金融市场齐备优势、金融对外开放前沿优势、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优势、金融人才集聚优势。目前,上海已经将碳金融列入“十四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以全国碳交易市场为基础,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