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金所多个系统荣获人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

信息来源:上金所      发布时间:2021-01-11       [打印本页][纠错]

近年来上海黄金交易所贯彻总行关于金融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要求,在架构转型、金融与科技融合、自主可控等方面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2020年交易所共向人民银行、上海市人民政府申报了多个项目的2019年度金融科技相关奖项,共有三个项目获奖:《第三代清算系统》荣获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上金所国际板系统》荣获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三等奖;《上海银定价交易系统》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多项金融科技创新类奖项的获得,表明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在科技创新的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相关系统已达到业界先进水平。

第三代清算系统自2014年起分为三阶段建设完成,系统涵盖上金所竞价、询价、定价等各市场业务及合约清算,以及资金、库存、持仓、盈亏等方面数据清算及对账。第三代清算系统引入多项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系统技术,如业务规则引擎、高性能共享内存库、智能ORM引擎、自动化集中调度、场次微模块、高性能并发框架、高性能统一文件分发算法、自动化研发质量保障工具等,整体性能较上一代清算系统提升约20倍。第三代清算系统的成功上线、及后续高效稳定的运行,推动了交易所自主研发路线的进步;夯实了交易所防范金融风险的稳定工作;促进交易所各类业务健康发展及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

上金所国际板系统按照“统一调度,流程灵活可配,数据交互高效安全”设计思路,采用了共享内存数据库、子账户资金模型、高性能异步框架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建立了高效、稳定、简洁、国际化的系统,高效准确地为国际会员提供交易、查询等业务操作服务,满足了国际会员日益增长的业务要求。上金所国际板系统拥有强大的系统性能,拥有强大的业务处理能力,降低清算交易等批处理业务相关成本,从而有效提升上金所国际板系统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形象,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上金所国际板系统的认可度和信心,获得高度价值认可和广阔发展空间。

上海银定价交易系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为国内首创的集中定价交易模式量身定制的实时交易系统,基于自研的应用服务框架开发,充分结合业界领先的设计理念和应用行业最先进的工程技术,在保证了系统平稳、安全、高效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自主可控。自投产以来,系统运行平稳良好,业务发展高于市场预期,为上海银集中定价产品的实施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上金所作为国内最大的白银现货市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白银基准价格,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公允、可成交的白银价格参考,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提高国内白银市场在国际白银市场中的影响力,提升中国白银价格在全球的话语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