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黄金交易所首推存管银行服务会员文明规范

信息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      发布时间:2021-01-05       [打印本页][纠错]

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上金所)清算部深入贯彻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创建工作融入清算业务,制定《上海黄金交易所保证金存管银行服务会员文明规范》(以下简称《文明规范》),指导和监督存管银行提供安全高效的资金存管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上金所18家存管银行包括全国主要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直接面向上金所会员提供保证金存管服务,是黄金市场的重要服务窗口,也是保障会员资金安全存管的前沿阵地。为提供统一规范的服务准则和评价标准,打造存管银行服务“金名片”,经深入调研、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和思考,清算部从提升效能和资源配置能力、完善合规流程等节点入手,提出存管银行服务会员“一下一上、一大一小、一多一少、一近一远”指导性服务规范。

在服务机制上落实“一下一上”举措,即“服务下沉、标准升级”,总行层面引领服务标准持续升级,分支行层层压实服务责任;在服务维度上坚持 “一大一小”原则,即“服务内容扩大、半径缩小”,拓展细化账户服务、资金汇划、会员维护及风险监测等方面服务内容,通过属地服务与主办行服务结合等方式提升服务精准性;在服务质量上遵循 “一多一少”标准,即“服务手段多样、差错减少”,既强调创新服务,又关注操作风险防范,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发挥激励机制的正向引导作用;在服务导向上坚守“一近一远”底线,即“贴近会员、远离不当利益”,制定模块化方案,实现专人负责、专岗维护,同时完善内外部监督机制,树牢合规文化。

存管银行普遍认为,上金所提出《文明规范》联责联动恰逢其时,各行已按《文明规范》要求,从各个层面和环节逐一安排落实,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业务特点,进一步创新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和服务手段,满足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需求。未来,上金所将继续与存管银行协同并进,多点发力,打造保障黄金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服务新格局。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