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金价创历史纪录 上金所提示风险

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打印本页][纠错]

黄金成为近期最风光的投资品种。

金价连续大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直逼2000美元,创出历史新高。28日早盘交易时段,伦敦现货黄金价格盘中最高达到每盎司1981.20美元,离2000美元仅一步之遥,突破2011年9月创出的高点。稍后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大幅跳水,但仍处于高位。

由于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和周三将召开议息会议,部分黄金多头选择获利了结,金价短线大幅跳水。A股市场上相关黄金股也纷纷回调。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央行宽松基调不改,叠加地缘摩擦持续升级背景下,黄金多头较强势。投资者需警惕金价冲高调整风险。

上金所:市场风险加剧

在金价连续上涨的同时,同为贵金属的白银价格也连续上涨,价格波动加大。

7月28日沪市贵金属也冲高回落,日内波动剧烈,期间沪金主力一度刷新上市以来高点,沪银开盘涨停,创下2013年4月1日以来新高5988元/千克。其后随着美指止跌走高,金银均高位回落,沪银打开涨停板。

对此,上海黄金交易所28日发出通知,称受国际因素影响,近期金银价格波动较大,持仓水平较高,市场风险明显加剧。请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高风险意识,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上海黄金交易所还表示,若黄金、白银风险状况进一步加剧,该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

本月,上海黄金交易所连续发文警示风险,并提高白银和各黄金延期合约涨跌停板和保证金比例。

多个因素刺激金价走高

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170.07吨,同比下降5.87%。另外,2020年上半年进口原料产金47.73吨,同比下降12.05%,若加上这部分进口原料产金,全国共生产黄金217.80吨,同比下降7.30%。中国黄金协会指出,受疫情防控、经济增长放缓和金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黄金消费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好转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黄金消费量持续回升,二季度黄金消费量同比降幅度较一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虽然全球股市已从第一季度的低点大幅反弹,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高度不确定性和超低利率环境,仍在驱使避险资金流向更安全、更优质的资产。黄金ETF创纪录的资金流入,进一步凸显了它的对冲作用。而债券回报越发受限,黄金或将成为其有效替代。

市场人士:不建议追高

市场人士认为,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对金价构成较强支撑。在刺激经济恢复的低利率环境与通胀预期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仍有配置价值。对投资者来说,不宜押注创历史新高后的金价飙涨,但可把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品种之一。之前没有介入的不建议追高,可以耐心等待进入稳定震荡区间,或回调之后再考虑介入。

高盛认为,黄金未来12个月内可能达到2000美元。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也调高未来一年的金价预测:下半年目标从原来1900美元升至2000美元;对金价在6个月内见顶的看法保持不变。“由于全球经济明年加快复苏,加上疫苗面世及各国央行终究要收紧极宽松举措,都可能引发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资金流出,导致金价见顶回落。”瑞银称。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