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中银金科积极同行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0-14       

为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创新技术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全球科技协同创作,今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未来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银行集团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将以科技为载体,服务于银行及资产管理领域,在积极建设上海资产管理领域中贡献力量。

金融中心,中流砥柱

中银金科生在上海浦东一隅,成长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背景下,这为中银集团助力上海建立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拥有完备的金融市场,市场规模宏大,为资产管理的高效配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上海金融发展历史悠久,百年海上金融发展积累,使其具有多样化的金融主体。此外,上海拥有众多的国际资管机构,这为资产管理行业在上海对标国际提供了先发优势。

资产管理,科技赋能

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是未来的重要趋势。依照《意见》,为达到“力争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的发展目标,“构建资产管理与金融科技有机结合的创新机制,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已成为各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首要考量。作为一支金融科技队伍,中银金科从目前各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需求入手,旨在为加强基础数据建设,建立面对不同业务场景的数据模型,向业务部门提供更规范、更全面、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而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指出,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建立,需要科技创新的不断探索,需要技术与业务相结合的不断实践,需要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不断努力。从公司层面,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深化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应用有着良好的环境依托。自2019年6月由软件中心(上海)转制成立以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设立了创新研究中心,建立了5G实验室、Easychain物联网、区块链服务平台等前沿应用平台,为向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赋能提供了可能性。

中银金科,未来可期

为积极响应《意见》的指导方针,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加强在资产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力度,提高对资管市场和客户的服务效能,集聚有丰富资管行业经验、有坚实信息技术背景、有优质海外留学经历的人才,于今年10月初组建了中银金科自己的资产管理人才数据库——综合经营服务群。这一举措也符合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两者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以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趋势。

在资管领域,中银金科与集团内资产管理子公司深度合作,目前已有客户群体涵盖中银基金、中银理财、中银保险、中银资产、中银投等。凭借上海金融市场庞大的交易规模和集团内丰富的投资品种,中银金科在资产管理领域已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涉及服务的投资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基金、股票、债券、黄金、期货、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等。在资管系统的建设实践中,中银金科着眼于探索资产管理平台化产品化新模式,旨在将金融科技融入资管平台的建设中,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未来,中银金科将积极践行中国银行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不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为集团内外的资管伙伴提供全方位的科技解决方案。

资管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