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聚焦主业, 助力医疗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国药控股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打印本页][纠错]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医疗产业升级向纵深推进,在这一大背景下,作为国药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产业金融服务的子公司,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国控租赁”)扎根医疗大健康产业,将产业资源与金融服务深度有机融合,持续构建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国控租赁目前已形成了包括融资租赁、普惠金融、商业保理、股权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并深入医疗产业客户需求,不断开发针对性金融产品。同时依托集团产业资源,为客户在经营过程中的产业落地、数字化转型等产业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服务医疗机构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已覆盖创新药械研发企业、药械制造厂商、代理经销商,以及医院管理、医疗信息等医疗服务提供商,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000家,累计对实体经济项目支持超千亿。

在公立医疗方面,配合国控“十四五”战略规划推进,依托国控对于公立医院的覆盖,国控租赁匹配联动服务公立医院及经销商体系,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并为国控产业转型持续创新业务模式。在民营医疗方面,突破传统的报表思维,用产业的思路、运营的思路更精准地了解分析行业特色需求,对企业进行评估,进而匹配创新模式、优化产品要素。在药械制造领域,在国家持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国控租赁在推动传统租赁业务的同时,开发定制化了风险租赁产品、对接股权投资机构、协助对接产业资源,匹配企业的发展阶段,推动企业发展。在医疗普惠方面,深入到产业终端末梢,为中小微医疗机构提供快捷金融服务,通过标准化的产品模式、专业化的大风控模型、全线上的操作流程,让口腔、医美、宠物等中小型机构的融资变得简单。国控租赁正通过持续融合创新,焕发新的活力。

“SPD经营性租赁模式”,助力医院产业信息化升级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医院管理的精细化要求逐步提升,而耗材管理一直是医院管理痛点所在。一家普通三甲医院的医用耗材品规超过8000多种、供应商超过200家,在现有传统的管理体系下,各科室对耗材自行管理,医院整体管理成本居高不下。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更凸显了医疗物资管理的问题。

针对这一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SPD系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SPD系统(Supply Processing Distribution)又称院内供应链管理系统,是一种包括药品耗材的供应、管理和配送在内的物流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与医院信息系统的对接,借助条码识别等技术,系统根据科室耗材消耗情况科学定制配送量,当库存低于最小库存时,系统自动发出补货报警,中心库统一配送,使药品耗材管理得到了系统性提升。

但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SPD系统作为一项重大投资,投资金额大且回报周期长,对系统中标企业和医院都会形成较大的一次性资金投入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国控租赁协同国药集团子公司,配合集团SPD项目的推广,创新了经营性租赁模式,通过以租代售,在为医院进行信息化升级的同时,缓解系统中标企业和医院双方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为医院提供全流程SPD服务。

公司已与华东地区的多家医院开展试点合作,服务产业的方式不断丰富。目前公司通过设备直租和售后回租等融资租赁产品缓解客户资金压力,通过商业保理产品为客户进行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结合集团需求推出订单融资服务医疗设备代理商,开发国药小租平台扶持医疗小微企业,这一系列产品帮助产业链上的各类机构以更低的成本使用上了更合适、更先进的设备,为患者提供了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融医融”快捷保理,助力医疗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在医药领域,一直以来都呈现两头强中间弱的格局,医院和厂商的强势拉长了经销商的账期、增加了企业的垫资压力。特别是在药品“两票制”、药械逐步集采后,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微医药流通企业的融资难度提升,专业的风险模型和简便高效的流程是其融资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两大难点。

为此国控租赁旗下的国药融汇保理基于其在医药行业内深耕三年的数据和客群积累,推出了针对医药行业快捷保理的“融医融”产品系统。

在风险建模方面,产品系统基于大数法则,通过产业和金融两条线综合评估企业风险,对客户的应收账款数据、客户画像、贸易数据等进行全面分析,细分了客群定位和客户的分级分层。同时以风控打分卡为主、人工介入为辅进行模型设计,进行企业授信,更紧密贴合医药小微企业的特点和用款需求。

在操作流程方面,“融医融”产品系统通过Fintech-AI技术将操作全线上化,客户足不出户,用微信就能完成注册申请、签约、提款的全流程操作,实现了“T+1”授信加放款,大大提高了客户资金的使用效率。

目前,国药融汇保理已有存量“融医融”快捷保理客户近百家且零逾期,并持续针对行业优势和医药细分市场不同的使用场景,对产品进行叠加升级。

融合产业、汇聚创新。以“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国药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和优势为依托,国控租赁持续践行“以专业创新服务成就产业发展”的公司使命,深耕医疗大健康产业,强化与集团战略协同,不断创新业态和模式,助力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为国家医疗产业发展和国民健康贡献力量。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