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产业, 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芯鑫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在高端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部署一批战略性项目,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牵头发起设立的国内唯一专注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芯鑫租赁”或“公司”)于2015年8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公司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填补国内空白,与大基金协同建设产业金融生态,助力产业跨越发展。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按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谋划的方向,针对集成电路行业的适租特性,综合运用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赁、经营性租赁等不同形式的本外币租赁,配套商业保理、顾问咨询等方式,先后为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紫光展锐、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沈阳拓荆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有力缓解了我国集成电路企业的投融资瓶颈。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公司紧密配合大基金,在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追赶国际先进制程、推广国产装备应用、缓解关键领域“卡脖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累计投放1177亿元,其中向集成电路等半导体行业投放851亿元,同时在地方政府、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带动投融资总量1315亿元,规模效应突显,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工信部的一致肯定。

1.png

(2015年9月20日,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与时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王占甫出席芯鑫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为公司揭牌。)

在上海市区各级政府的支持及市金融局的指导帮助下,芯鑫租赁以上海优越的政策、营商环境为依托,深耕产业,发挥行业背景和专家优势,通过对全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深入研究,摸清需求、找准痛点,沿着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精心布局,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探索针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经营性回租赁模式。鉴于制造类企业建设新产线需要承担大额折旧将导致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对企业评级、融资乃至市值有较大影响,芯鑫租赁成功探索开展经营性回租赁业务,助力“中国芯”追赶国际先进制程;

二、创立针对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无形资产回租赁模式。鉴于设计类企业大量专利等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严重低于实际价值,其轻资产属性通过传统信贷方式融资困难,芯鑫租赁首创将专利等无形资产作为融资标的,通过回租赁模式有力缓解了设计类企业的融资难题;

三、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开创跨境租赁模式。受累于短期财务表现不佳,在传统信贷收缩的背景下,芯鑫租赁为国内某IC封测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四、打造国产设备厂商与使用方间的桥梁,助力缓解“卡脖子”难题。国产设备厂商在发展初期,市场接受度低,验证周期长,回款较慢,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芯鑫租赁努力整合产业链资源,以设备融资租赁为桥梁纽带,帮助上游设备厂商对接下游芯片制造、封测企业,促进国产设备打入市场。

2.png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芯鑫租赁将秉承“金融服务,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全力当好产业金融生态的建设者、综合金融服务资源的整合者、“中国芯”跨越发展的推动者,坚定服务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方向,同时围绕国家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开拓,以专业专注的金融服务助力我国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

融资租赁,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