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能源, 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农银金融租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我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的“窗口期”。当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并多次出现在国务院、各相关部委以及监管机构的文件中。7月1日,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正式施行,将绿色金融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并正式将绿色租赁纳入绿色金融范畴。

农银租赁全力践行国有大型金融集团成员的社会责任,将业务发展与社会效益紧密结合,积极响应发展绿色金融的号召,坚持“绿色租赁”经营理念,聚焦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及节能环保领域,联动母行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上半年农银租赁的绿色租赁投放占比达到86.66%,资产余额占比达到62.69%,主要分布在新能源电力、新能源公交车和地铁及铁路运输领域。在新能源电力行业,农银租赁已支持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58个,装机规模828.43万千瓦,余额137亿元。在新能源公交领域,农银租赁已为包括广州公交、南京公交、武汉公交在内的超过20个城市公交企业提供了租赁融资68亿元,累计购置新能源公交车6000多辆,有力支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低碳城市的建设。

农银租赁将大力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之一,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重点支持绿色区域内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发挥农银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密切联动母行及兄弟公司,积极开展创新,先后建立了“租赁+信贷”、“租赁+保理”、“租赁+股权投资”等业务模式,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产业龙头客户的综合化金融需求。农银租赁联动兄弟公司农银投资、浙江分行,探索形成了“融资租赁业务+股权投资”新模式。由农银租赁与浙江分行密切配合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由农银投资进行股权出资,共同满足浙能集团改善财务结构、实施项目并购、提升运营绩效等综合性融资需求,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浙能集团是浙江省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2020年发电量占浙江全省发电量的50%,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农银租赁联动农行雄安分行,成功落地雄安新区首单绿色地热资产融资租赁业务1.6亿元。客户为全国地热行业龙头企业中石化绿源公司,针对该客户融资集中管理和项目全国分散的特点,创新使用“母公司+子公司”联合租赁的方式,保障企业服务雄安新区地热开发和绿色城市建设。目前,雄安新区正加大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环境等领域发展力度,农银租赁将与雄安分行密切联动,共同对接当地绿色金融需求,助力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