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票据业务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票据融资90%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大力推动辖内金融机构票据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海地区票据市场融资规模增长较快,商业汇票业务规范创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前三季度,上海地区票据业务支持企业融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票据承兑发生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8.06%,在全国占比为12.24%;贴现发生额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在全国占比为12.78%;再贴现发生额1546.25亿元,同比增长10%,在全国占比为14.78%。票据融资90%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

充分利用再贴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票据融资。多家金融机构结合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针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专项贴现价格,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设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再贴现业务效率。其中,上海银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再贴现增幅较大,前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90.76%、25.09%、65.58%和54.09%。

商业汇票业务规范创新,助力企业提升票据融资效率。多家金融机构通过线上自助贴现、线上商票保贴等方式,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大幅缩短了企业票据融资到账时间,有效提升了票据业务服务效率。工商银行的“工银e贴”“付款票据通”产品通过发挥大数据助力营销的优势,以票据数据统一视图为依托,充分运用“鹰眼数据”,为潜在客户开展精准营销,提高服务效率。宁波银行通过增加线上签约贴现总协议功能,实现首笔银票贴现业务线上自动审批出账,进一步提高票据贴现融资效率。浦发银行通过“直贴+转卖”业务模式锁定贴现利率风险,为企业提供接近银行间市场的贴现价格,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平安银行专设了制造业票据贴现专项额度。中国银行、上海银行分别发行了一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通过滚动发行短期产品进行循环融资,在提升产品标准化和流动性的同时,帮助企业降成本、降负债、降门槛。上汽财务首创“现金+背书票据+自开票据”组合支付产品,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票据支付服务。

结合产业链金融政策,助力供应链环节企业融资。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上海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应用和推广工作,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宝钢财务成功落地全市场首单供应链票据试点贴现,为上海本地龙头企业宝武集团子公司提供了供应链票据服务,服务了供应链环节上的各类中小企业。中船财务、上汽财务和华谊财务等企业财务公司积极推广“一头在外”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财务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合作,拓宽财务公司承兑汇票的银行贴现通道,缓解企业产业链上小型供应商融资难的问题。

积极参与标准化票据业务,助力企业拓展票据融资渠道。宝钢财务联合江苏银行,成功发行一期标准化票据,成为财务公司行业首批标准化票据。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以商业汇票为基础资产共创设了14单标准化票据,发行总规模达15.86亿元,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票据融资渠道。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小微企业,票据市场,上海票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