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357亿元,
财政部领衔的这家特殊基金公司在上海起航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6-28       

最新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上海浦东完成注册。从注册内容看,公司注册资本为357.5亿元,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马向晖。马向晖此前曾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

这一国家级基金公司背后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国家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认缴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中国烟草、上海国盛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紧随其后的是浦东科创和中国人寿,两方各出资3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39%。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注册完成,意味着2020至今规模最大的母基金诞生,也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按照市场化、公司化、法制化运作步入新阶段。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按照当时会议精神,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手段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在中国创投史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意义非比寻常,这是国家中央财政第一次直接扮演LP(有限合伙人)的角色。四年多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期设立运营了4支总规模195亿元的直投子基金。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筹建母基金公司始于一年前。

2019年6月17日,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专门主持召开了一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筹建工作座谈会。王江平在座谈会上阐述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的意义。一方面,推动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公司制母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可以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此外,要通过国家基金和地方基金上下联动协同发展,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规模,根本目的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当年11月,工信部专门发文提出要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基金运营,做好母基金设立筹备工作。

今年5月18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起人大会正式召开,当时就公布了基金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消息。直到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正式在上海设立。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特殊时期,国家队中长期资本的加入,将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直接投入到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实体企业,缓解企业在复工达产、创新升级过程中的面临的资金短缺,有力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据透露,后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将通过投资设立一批子基金,使基金总规模放大到1000亿元以上,逐步形成子基金生态体系。

中小企业,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