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六】
华侨星城参与国内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打印本页] [纠错]

新加坡华侨银行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家族于1912年在新加坡成立,已有百年历史。现在华侨银行集团是东南亚第二大的金融集团,深耕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市场,在这两个区域拥有超过500家分支行和近三万名员工,总资产近5000亿新币,业务覆盖商业银行、零售银行、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私人银行和保险业务。在中国,华侨银行战略投资了宁波银行、中航信托和同创伟业,并与它们联合开拓境内业务。

新加坡华侨银行于2013年申请参与上海QFLP试点,并获得了1亿美元额度,在静安区设立华侨星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和华侨星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基金),后者由普通合伙人华侨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有限合伙华侨银行有限公司、珠海德擎永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委托华侨星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作管理。基金是普通合伙人的全资子公司,而普通合伙人是华侨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华侨银行上海QFLP项目是非常成功的,它既很好地为海外资金投资中国本土企业、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跨境流通提供了便捷,也通过严格甄选有资质有实力的管理人合理地把控了风险。基金于2015年6月完成一笔股权投资项目,投资规模人民币8500万元,投资于国内领先的银行业IT解决方案供应商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经济的快车道,几乎各行各业都在运用数字科技技术和应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科技赛道的优质投资机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这个赛道多数项目偏好纯境内资本的投资,有些涉及ICP牌照业务的也不得允许外资的参与。华侨星城作为具有外资背景的基金,为能参与并扶持这个欣欣向荣的行业的发展,创新性地采用了投资顾问的创新性模式,即与产业龙头及其设立的本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和基金合作,通过输出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成熟的风险管理体制,收取一定比例的投资顾问费用和超额收益的分成。华侨星城既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也能获得收益并创造税收,还能在此过程中发掘更多投资机会。

同时,华侨星城不断在尝试股债结合的融资结构,针对企业家优化股权结构的需求(比如管理层收购和解决多轮融资后稀释严重的情况),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融资成本适中的夹层融资方案,企业能够以更佳姿态获得境内股权直投资本的青睐。

上海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也是改革创新最前沿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金融境内外融通的重要口岸。就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言,随着中国经济和发展机会愈发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希望能够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上海QFLP试点则是外资上车最合适的通道。

QFLP,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