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四】
济峰资本投资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8-09        [打印本页] [纠错]

济峰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医疗投资机构,致力于投资并帮助中国医疗健康企业成长,从而创造出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和产品,服务于医疗行业和社会。济峰资本及创始人屡登投中集团、清科集团、CHC(中国医疗咨询)等行业权威榜单,获评投中2019年度中国最佳外资创业投资机构TOP30、投中2019中国医疗及健康服务产业最佳医疗器械领域投资机构TOP20、清科集团2018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20强等荣誉。

济峰资本专注投资于高成长性项目,从资本市场退出角度来说,新启动的科创板有利于成长型企业,给早中期成长型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退出机制,而专注成长型企业也是济峰资本核心策略之一;济峰资本的被投企业与科创板的甄选标准也非常契合。济峰资本的策略顺应最近的中国监管环境以及最新启动的科创板的变化。

济峰资本分别于2015年7月和2017年1月通过上海QFLP试点投资了某医药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化学原料药与高端制剂及生物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济峰资本投资后,通过跨境增值服务,进一步助力公司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多个产品已获得欧盟、日本、美国等国际主流市场的认证或注册受理。公司已于202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

2020 年,在全球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作为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机构,济峰资本一直在努力发掘有助于控制疫情的企业。8月,济峰资本计划通过上海QFLP试点投资一家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向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新一期QFLP基金的设立申请,上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联席会议单位予了全力支持,从提交申请材料到发放批文,仅仅用时两周半,充分体现出上海的高效和国际领先的营商环境。该笔投资已如期顺利完成,有望很快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上海QFLP试点的推行,不仅贯彻落实了外商投资法下对于内外资一视同仁国民待遇原则,而且结合中国当前亟需扩大外商投资大环境背景,突出了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也贴近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实践需求。相信随着上海QFLP政策的不断深化,未来试点工作将越来越灵活多样。 

QFLP,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