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三】
浦发银行QFLP托管业务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打印本页] [纠错]

随着近些年上海进一步优化金融投资行业营商环境,上海QFLP试点发展愈发健康,表现活跃,俨然成为上海吸引境外优质资本进入本地投资的重要桥梁,并逐渐受到境外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和追捧。

自本市2011年QFLP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浦发银行作为参与试点的托管机构,已经陪伴QFLP业务走过近十年的成长岁月。浦发银行能担此重任,有赖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等部门的信任与认可,同时与多年来浦发银行在PE业务领域建立的优势密不可分。

一、浦发银行PE托管业务

根据2011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浦发银行股权托管业务拥有近30%的市场份额,签约项目近250个,签约合同规模近1000亿元人民币。随着金融环境的变化,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宽,浦发银行针对股权基金管理人、资金方、项目方等各当事人的业务需求,持续探索和深化包括资金投资业务、私募服务业务、同业协同服务、基础金融等服务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浦发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托管规模超过2万亿,通过积极关注客户经营及托管模式创新,连续九年保持私募股权基金托管领域的领先优势,行业排名第一。

    近年来,浦发银行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宗旨,持续致力于托管服务品牌建设。2020年9月,证券时报正式发布“2020中国区银行业天玑奖”获奖名单,浦发银行凭借专业、高效、便捷、可靠的资产托管服务,成功斩获“2020年度资产托管银行天玑奖”。2019年12月,由东方财富、天天基金主办的年度行业品牌榜单“2019东方财富风云榜”中浦发银行荣获“年度最佳托管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更是凭借私募股权托管业务的特色优势,连续多年获得上海股权投资协会“年度最佳基金托管机构”的殊荣。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参与上海QFLP试点的托管银行,是浦发系统内私募托管服务经验最丰富、托管类型最全面、重点项目承接最多的分行。作为私募托管“排头兵”,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私募基金客群配备了完善的托管运营服务团队。目前该分行在托私募项目规模超过4000亿,运作产品近570只,在上海地区私募托管机构中排名第一;其中,上海QFLP试点业务的托管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承接项目超过二十余只,部分基金已实现获利退出。

二、浦发银行QFLP服务

浦发银行通过服务上海QFLP试点业务,先后与黑石投资、复星凯雷投资、美国华平、启明创投等外资基金开展托管合作。在配合上海QFLP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工作的同时,浦发银行不断磨炼夯实专业能力,加快流程优化及效能提升,向外商投资企业展示了上海地区金融服务机构的专业、热情及高效,同时也让外资企业感受到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大的开放力度、更高质量的开放水平。

(一)QFLP托管服务创新

浦发银行根据外汇管理办法及试点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在单一托管账户的基础上,建立 “多层托管账户体系”,实现对QFLP试点PE基金的外汇资金变动、结售汇和对外投资数据等不同性质、阶段的资金分类管理。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探索账户体系结构的优化与完善,一方面配合政府部门推进优质涉外政务服务的建设,另一方面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便利化商务服务。在服务政府方面,浦发银行积极把握试点工作精神,充分发挥第三方独立监督人的职能,协助监管部门落实动态跟踪管理,并及时掌握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在服务客户方面,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分析上海QFLP政策导向,使客户更好地理解试点工作精神以及工作要求,让外资客户合法合理地利用政策红利,为上海QFLP试点的发展注入活力。

(二)QFLP托管服务成果

目前浦发银行QFLP基金托管规模超过200亿,承接项目超过二十余只,部分基金已实现获利退出。存续基金外汇额度超过27亿美元,人民币投资获批额度超过38亿元,当前实缴外汇资本近17亿美元。除去基金筹建、运营等费用消耗,QFLP结汇资本金用于境内投资部分比例超过95%。投资方面,QFLP基金按照试点工作文件精神,基本投向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新兴产业和实体企业。鉴于监管部门“接轨国际、敢闯敢试、大气优雅”的“上海风度”,近年来获批QFLP业务的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浦发银行落地QFLP基金可以进行可转债投资、循环投资、夹层投资等多种方式灵活运作。在QFLP基金运作过程中,浦发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依托商业银行的平台和资源,凭借在股权投融资领域积累的专业优势和服务优势,打造由浦发银行和外商投资企业、地方政府共同构成的“股权投融资生态圈”,构建一系列深度垂直、完整有效的业务生态体系,强化专业分工,助推融合共赢,成为QFLP服务业内标杆。

目前外资已经成为促进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浦发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试点工作精神、推动落实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助力上海市高质量外资引进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浦发银行,QF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