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LP试点案例十】
国药中金管理外资基金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7-05        [打印本页] [纠错]

希亚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希亚思基金)于2019年12月6日通过上海QFLP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意开展希亚思基金开展试点工作。

希亚思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是国药中金(上海)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中金),有限合伙人是日本CACHOLDINGS CORPORATION(以下简称CAC控股集团)在上海设立的外商投资性公司希亚思(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C上海)。基金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优质企业和资产。希亚思基金在在基金结构设计和投资策略方面均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性。

管理模式升级:希亚思基金的管理模式是由境内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管理境外机构的资金,即“内资管外资”模式。随着国内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成长起来。如,国药中金依托于股东方国药控股强大的产业资源和中金公司深厚的资本优势帮助被投企业发展,助力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整合和快速发展。国药中金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专业的管理团队得到了日本CAC控股集团的认可。CAC控股集团是一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的上市公司,专业提供面向企业的IT服务以及业务外包服务。CAC控股集团看好中国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通过出资希亚思基金,借助国药中金的投资能力在中国境内开展投资。“内资管外资”的模式体现了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和投资能力正逐步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QFLP未来会成为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承接境外机构资金的重要平台。

投资主体外展:希亚思基金的资金来源为CAC控股集团的境外资金,但具体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是其在上海设立的外商投资性公司CAC上海。根据CAC控股集团的商业战略和历来的投资模式,其通常会在投资东道国设立在岸主体,并以该主体在东道国进行投资,该种模式有利于更好地以本土化的视角进行投资和管理。同时,CAC控股集团长期看好中国的投资市场环境,由 CAC上海作为集团在中国的对外投资主体,既可以通过QFLP进行投资,也可以进行直接投资和产业并购。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非常支持CAC控股集团设立在岸主体在中国境内开展多种投资模式的战略布局。通过外商投资性公司和QFLP的结合,使得境外投资机构进入中国境内开展投资的路径更为多元,更好匹配不同境外机构的投资战略。

产业引导聚焦:希亚思基金专注于对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内的大数据服务企业进行早期投资,通过整合CAC控股、国药控股和中金公司三方优势资源,实现CAC控股传统业务的转型和创新业务拓展战略,同时,助力国内相关投资产业发展和升级。习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通过上海QFLP试点,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引导境外机构资金参与国内科技创新型产业的投资,以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希亚思基金的设立,通过上海QFLP试点和外商投资性公司的结合,以“内资管外资”的模式,引入境外机构资金投资我国创新型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科技创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上海在QFLP模式的创新和拓展,可以更好的吸引境外资金,加速境外机构聚集上海,促进国际交流,使得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的建设更上一层楼。

QFLP,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