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29        [打印本页] [纠错]

来信日期:2023年5月15日

信件内容:近年来,随着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中国保险业包括再保险领域走上了一条又快又好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推动上海加快形成再保险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建设国际一流的国际再保险中心。《意见》的出台,具有很多首创性,具有较大的开创性,但个人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将政策加以落地完善。目前上海市金融局正牵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还需要在再保险这方面做很多先行先试的工作,以在促进中国再保险业的转型与改革中功成在“沪”,以让中国再保险中心、国际一流在保险中心实至名归。从现状看,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仍然滞后于整个保险业的发展,再保险市场总量规模还不够大,与应对自然灾害和经济建设中的巨灾风险以及分散保险行业风险的需求还不相适应。行业构成上,我国再保险行业“外资队”“民营队”等市场主体发挥作用还不够明显。“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一个现代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既需要“财”也需要“才”,即政策性的资金支持和专业性的人才支持。对此,我建议:1.加强对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资金支持。无论是应对巨灾风险还是分散行业风险,再保险行业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需要足够额度的资金作为风险“压舱石”。要发挥好市、区各类金融发展资金和专项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具有政策优势的区域,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境内保险集团、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再保险法人机构,支持更多优质的境外再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机构。2.增强上海再保险行业专业“金才”吸引和培养。缺少再保险经纪人,尤其是通晓国际规则的我国自己的再保险经纪人,也会制约再保险行业发展。海纳百川是上海精神重要的一部分,纳才就要为人才营造一个宜居宜商的环境,真正把上海打造成高质量金融人才聚集的高地。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与人才公寓申请支持。将再保险人才列入“上海金才”开发计划重点支持范围。特别是对急需的外部“金才”,实施更加开放的境外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试点实施口岸电子签证机制,提供外籍人才入境便利。对重点企业聘用的外籍人员可申请较长时间工作类居留许可,工作满一定年限后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直接向市出入境管理局推荐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在国内,支持大型保险、再保险机构建立与上海高校、科研机构的产教研融合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培养和行业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具备世界一流专业水平的行业高端人才。

回复单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回复时间:2023年5月17日

处理情况:您于2023年5月15日提出的建议事项收悉。感谢您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来信建议事项将在相关政策文件中予以吸收采纳。特此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