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打印本页] [纠错]

 “关于完善金融人才服务管理平台,加快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们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

一、关于“上海金融人才网”建设工作

提案建议“建立统一化的在线资质信息管理平台”对进一步完善“上海金融人才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金融人才网首创于2014年,由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下简称委局)直属事业单位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负责运维管理,最初是为了解决金融人才招聘工作不经常、信息分散不集中、招聘服务不专业等问题,主要定位是打造一个集中、专业、常态化的金融人才供需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起,为适应新时代金融人才及金融市场需求,委局决定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在原有的金融人才招聘模块基础上,新增人才培训、人才交流、政策咨询等模块,并与上海“三类金才”评选、金融人才实践基地、金融人才讲师团等项目平台对接,至2019年底,网站转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委局将继续指导服务中心做好上海金融人才网的优化升级和功能拓展,推动网站成为集金融发展扶持政策和金才工程业务管理平台为一体的高效、便捷、集成化的系统。

建立统一化的在线资质信息管理平台是非常好的设想,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因涉及到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教育系统、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领域的事权和数据共享,需要今后从更高层面统筹考虑。

二、关于金融人才教育培训工作

提案建议“设立统一平台进行继续教育及职业培训”对强化金融人才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人才知识和技能具有启发意义。

一方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非常注重加强金融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2019年,结合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先后举办“金融科技之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安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等6个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培训高层次、骨干型人才260余人次;同时,以上海市继续教育协会为依托,组织实施了“互联网金融”“数字贸易”等经济系列继续教育专题讲座,培训1000余人次。下一步,将在深入了解金融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需求基础上,继续深化有关工作。

另一方面,委局积极搭建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平台,有效开展金融人才培训项目。近三年来,组织金融人才参加本市高层次人才研修班、企业经营管理者高级研修班、经营管理者研修班、女性人才开发研修班等各类人才培训班近100人次;组建金融人才讲师团,目前共有41家金融机构推荐了130名讲师、提供了212项课程,总听课人数突破2000人次;举办“上海—新加坡金融人才双向交流培训活动”,举办两届沪港金融论坛,建立人才定期交流机制;面向本市金融机构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金英汇坛”活动,目前共有超450名人员参加了研修活动。

下一步,为积极整合和拓展金融人才培训资源,委局在广泛走访调研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正在探索打造一批“上海金融人才培训基地”,拟与高校开展合作,建立校企联动的紧缺急需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为金融人才提供培训载体和智力支撑。

三、关于金融人才评价工作

提案建议“充分发挥评价体系的激励及监督作用”对推动金融人才评价工作中主客观标准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2018年,上海市人才办印发《关于制定本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并将完善金融人才评价机制作为本市实施方案的特有内容。委局作为牵头部门,坚持引领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通过文本研究、调研讨论、个别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形成了《金融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研究调研报告》,为本市方案提供了素材和参考。

金融人才评价将更加聚焦政府在人才评价方面的导向和引领作用,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发挥人力资源机构的专业作用,更好发挥相关社会组织的作用。委局今年将以金融科技人才为突破,探索开展金融人才定量化评价,不断完善金融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机制。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0日

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