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打印本页] [纠错]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办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合)2件、会办12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其中主(合)办16件、会办22件。目前,上述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均已办结,并完成答复及上网工作,无不满意件。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推动办理工作。集中办理开始前,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分管领导积极协调推动办理工作,牵头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办理过程中,委办领导带领相关承办处室主动走访代表和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协调推动综合性强、难度大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对于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金融支持农业发展、推进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等专题督办活动,委办领导也积极参与。

2.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市金融办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协调督办、职能处室分工办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答复意见的审核把关,在OA系统单列“沪金融办理”文种,各处室的答复件一律按照正式办文程序,经办公室会签后,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确保答复意见简明扼要有针对性。

3.注重沟通协商,提高办理工作满意率。为督促各承办处室做好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制作了《2017年市金融办承办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沟通情况记录表》,推动加强办前沟通、办中走访、办后反馈,提高办理工作总体水平。各承办处室在办理工作中,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以及走访等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加强沟通协商。

4.加强部门协作,合力破解办理难题。市金融办妥善处理主办、合办、会办的关系,积极主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等方面的协调沟通和协作配合。坚持大局观念,对于会办的意见和提案,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研究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会办意见,并配合做好走访、反馈等相关工作。

三、对工作的促进情况

2017年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加强多层次金融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发展等内容。

在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中,市金融办积极采纳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稳妥有序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较好成效。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办理